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互怼”并不是坏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09:03:02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当行情好的时候,投资者财富增值,基金管理者可以发行更多产品,赚更多的管理费以及超额收益提成,双方其乐融融;但当行情不佳时,无法回避的代理问题就会集中出现,投资者与基金管理者的关系可能变得剑拔弩张。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白酒、医药、消费等传统行业的白马股大幅调整,先是公募圈的张坤、葛兰、刘彦春、曹名长、王宗合等被“骂”上热搜,接着是东方港湾但斌、格雷资产张可兴等私募掌门人向投资者致歉。但在所有类似案例当中,私募林园将双方的矛盾展现得更为彻底,其表示:“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可能去给穷人道歉呢?”“回撤的原因是你,怪你自己,我从来没让你买!”这些让人惊愕的言辞,既有悖基金管理者作为财产受托人的义务,也是对那些忠实客户的巨大伤害,虽然之后他解释称,“这场直播的对象是第三方机构的销售员工及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本意是想在事前提示风险,丑话说在前头”,但伤害已经造成,双方关系恐难修复如初。

投资者的不满,有对财富缩水的焦灼,毕竟这些产品净值缩水是事实。但这种不满情绪更多的来源,在于“货比货得扔”的不甘——如果市场普跌,那就是系统性问题,基金经理们受到的压力自然要小很多,但实际情况是,虽然今年传统行业股价疲软,但新能源、芯片这两个赛道却是牛股的集中营,相关基金产品也获得了极高的收益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投资者看来,基金经理们作为专业人士必须踏准节奏,于是就有了基金经理被“指导”的一幕幕。比如,张坤被人批评抱团白酒不拥抱“硬核科技”,“公转私”大佬邱国鹭则是收到《一点关于邱国鹭总的不成熟建议》,文中建议他去“抄”高毅冯柳、邓晓峰的作业。

“赚钱就是小甜甜,输了就是牛夫人。”在竞争激烈的基金行业,基金经理们的声誉似乎已经掉入了这样一个不断循环的怪圈。这样的现实多少有些残酷,但将视野放在A股机构化的进程来看,这样的矛盾暴露也有积极意义。

一是,它体现了A股的机构化正在深入,只有更多的人选择基金间接投资A股,基金经理们才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而更高的曝光度,也有助于让更多投资者关注到基金这个选择,进一步推动A股机构化进程。

二是,更多的投资者积极与基金经理“理论”,可以对基金经理形成有效监督,让其更加爱惜羽毛、降低代理成本,而其他投资者也可以获得基金经理们更多的信息,有利于投资者选择更合适的基金产品,那些不尊重投资者、收益长期较差的基金经理也可以被“出清”,提升整个市场的效率。

第三,这也是最生动的投资者教育课程,让投资者明白投资基金的各种潜在风险,以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