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呆!广发银行600亿金融债券,两家券商只收百万分之三承销费;还有一家券商收费更是低至百万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2:12:13

● 但赔着钱冲规模,意义又在哪里呢,难道就是商业中的赔钱赚吆喝?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冲规模,是为了排名。排名冲上去了,在其他项目上,招投标就有优势。

● 从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角度来看,债券承销费用降低,也就是融资成本降低,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有助于提升运行效率,而这正体现了金融的本质,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广发银行金融债券承销招标结果获得突破,中选单位之一申万宏源承销费率为百万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债券发行规模100万元,承销费用只需1块钱,这在行业中此前很难想象。

这种现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究竟是利是弊?是否需要立刻制止和纠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并获取了更多信息。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且日渐发展成为惯例,就是为了冲量。

另一方面,从“融资难融资贵”的角度来看,债券承销费用降低,也就是融资成本降低,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有助于提升运行效率,而这正体现了金融的本质,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承销费用为何这么低?

按照采购项目中选结果,项目拟通过集采选定最多不超过6家中选供应商作为主承销商,由其向广发银行提供2021-2022年共计600亿金融债券发行服务并执行相关工作。采购方式为竞争性磋商。

候选中选供应商为: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中选费率为0.0001%;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选费率为0.000133%;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选费率为0.0002%;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选费率0.0002%;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选费率0.0003%;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选费率0.0003%。

公示时间是8月9日,公示期为3日。

费率0.0001%,亦即百万分之一,即便按照600亿元这一总发行规模来算,承销费用也才6万元。若按费率0.0003%算,承销费用总计18万元,实际上6家承销商中仅有2家报出这个价格。

这种自行压低服务价格的行为,是否对经济社会的运行造成伤害?比如会否因此对服务大打折扣呢?或者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不计成本的恶性竞争,也确实不利于行业发展。不过也成为了行业的惯例。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费用连人工成本都覆盖不了。

但为什么要做赔本买卖呢?这是一个令外界不可思议的现象。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就是为了冲量。“是为了要规模,600亿啊!”中标了,规模就上去了。

而且,AAA公司没风险,不愁销售。“所以优质标的,券商都是愿意做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主动压价为了冲排名

但赔着钱冲规模,意义又在哪里呢,难道就是商业中的赔钱赚吆喝?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冲规模,是为了排名。“证券公司有债券发行规模排名”,业内人士说。

排名冲上去了,在其他项目上,招投标就有优势。换句话说,就如购物平台上,销售量上去了,就能赢得更多的客户的信任和关注,这正是流量经济时代的营销之道。

一些声音质疑,价格压下来了,服务质量也就跟着打折。业内人士表示,标准一点也差不了,因为都要走固定流程,要询价销售等等。

“其实都很麻烦,费用压根覆盖不了成本。”对于这种情况,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我根本不参与,因为我是团队负责人,要完成业绩,也要奖金。这都是头部券商做的,要规模,竞相压价。我连招标都不去的。不挣钱,没工夫。”

他进一步表示,这个600亿发行量的承销,费用60万还差不多,而不是6万。

依照业内人士所说,价格通过竞争下降,而服务质量并未对应下降。这种现象在如今的电商平台中也非常普遍,特别是双十一、618购物节商家做活动,打折销售产品,老百姓因此得到实惠,反响热烈。

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这一角度来看,债券承销的费用下降,对应的是债券融资成本下降,结合多年来市场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前金融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下主动降低融资的中间费用,正是回应了市场的呼声,对于提升整个经济运行效率大有裨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