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私募投资有多香?75岁宗庆后亲自出马,赌王之子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0:45:40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一家名为壹桃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机构于今年7月完成了备案登记。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基金由黑桃资本(中国)有限公司100%出资,后者是何猷龙的家族办公室。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以75岁"高龄"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的消息传遍创投圈。大家纷纷感叹,大佬实在是太拼了,私募投资有这么香吗?

这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另一位大佬的私募近日也在监管完成了备案,他就是已故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龙。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的备案信息显示,一家名为壹桃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机构于今年7月完成了备案登记。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注册资本200万美元、实缴资本55万美元,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业务类型是QDLP等试点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基金由黑桃资本(中国)有限公司100%出资,后者是何猷龙的家族办公室;而壹桃私募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何猷龙。

何猷龙和他的黑桃资本

壹桃私募是今年年初成立的,备案完成的时间是7月初。这一切都进行得很低调,或许与何猷龙本人的风格一脉相承。

公开资料显示,何猷龙1977年1月出生,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科学院,是一枚妥妥的学霸。和一些为公众所熟知的兄弟姐妹不同,何猷龙为人相当低调,可查的资料也并不多,业内对他印象比较深的还是作为上市公司新濠国际发展的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

故事还要从何猷龙大学毕业后说起。和很多家族二代毕业就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不同,何猷龙先后在花旗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部、怡富证券亚洲区衍生证券部都有过工作经历,之后又创建了亚洲网上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并且成功使这家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何鸿燊将新濠国际交由何猷龙负责,后者则一步步使之扭亏为盈。早在2014年,何猷龙就以34亿美元身价名列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第12位。而在最新的福布斯排行榜上,何猷龙的身家为17亿美元。

再来说一说黑桃资本。根据公开资料和官网介绍,黑桃资本是何猷龙的家族理财办公室,负责管理其私人投资。总部设于中国香港,全球投资组合包涵广泛的跨境投资项目,同时致力于发掘新的投资机遇。黑桃资本的投资策略是广泛覆盖地理区域及行业,保持多元化资产类别,投资组合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医疗科技、文化产业、绿色能源和上市前投资的项目等等。

关于黑桃资本,目前市面上最新的消息是,该公司旗下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已于7月16日登陆纽交所。

背景:扩大QDLP试点和QFLP试点

每经记者注意到,壹桃私募登记备案的业务类型是QDLP等试点机构。

所谓QDLP,也就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是指在境内募集资金投向境外的跨境投资项目。满足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获批QDLP额度之后,可向境内的合格投资者募资,投向境外资产。

过去几年来,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都在积极开展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也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外资机构参与。去年年底监管机构还表示,将分别扩大这三个城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规模,进一步满足境内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今年5月,上海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深化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试点,鼓励符合条件的内资机构参与QFLP试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扩大QDLP试点和QFLP试点意义重大。"我国金融市场正处于丰富和完善的过程中。扩大QDLP和QFLP试点后,境内投资者可以获得在全球配置资产的机会,境外投资者也能更方便地参与国内金融市场、提升境内金融市场的活力。"

就在最近,QDLP试点也是消息不断。8月6日,瑞士百达集团旗下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宣布其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基协完成登记,登记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务类型也是QDLP。7月底,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也宣布,其在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锋裕汇理发行的首只QDLP基金完成备案。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何猷龙旗下的私募在国内完成了落子。这也意味着,未来该机构可以向中国境内的合格投资者发行并提供QDLP产品,于境外进行投资。目前该基金尚无产品备案,每经记者也将持续关注其动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投资 宗庆后 何猷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