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妙可蓝多发布蒙牛入主后首份半年报 董事长柴琇回应行业竞争加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0:44:03

◎妙可蓝多财务总监刘大永表示,家庭餐桌系列收入波动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1年上半年,家庭餐桌系列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整体收入有所回落。

◎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产奶酪将凭借本土化优势,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1日,妙可蓝多(600882.SH)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0.67亿元,同比增长90.8%,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47.12%。其中,奶酪业务收入贡献七成,毛利率为50.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奶酪业务毛利率提升主要得益于奶酪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规模效应体现。另外,公司推出高毛利新产品,也进一步提升了奶酪业务毛利率。不过,妙可蓝多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未来因市场竞争加剧及细化程度提高,可能存在对公司利润与销售额造成直接压力的市场风险。

对此,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在8月1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奶酪行业正处于发展快车道,竞争激烈是必然的,但大家首先会一起合力把蛋糕做大。国外的产品直接在中国销售,有可能会出现不符合中国人口味的情况,因此,产品力是取得优势的关键。

国产奶酪市场竞争加剧

2021年上半年,妙可蓝多在奶酪业务方面的业绩表现最为强势,规模效应有所显现,实现业务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91.53%。而公司的奶酪产品可进一步细分为即食营养系列、家庭餐桌系列和餐饮工业系列三大类,有投资者关心家庭餐桌系列产品收入下滑的原因。

妙可蓝多财务总监刘大永表示,家庭餐桌系列收入波动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1年上半年,家庭餐桌系列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整体收入有所回落。公司今年计划推出更多家庭餐桌系列新品,丰富产品矩阵,正在瞄准营养和奶酪需求旺盛的早餐场景开展研发,开发出多款菜谱,并与早餐便利店联合推出产品。

其实,妙可蓝多方面也意识到,奶酪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亦有所加剧。随着海外奶酪品牌大举进军中国、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纷纷关注奶酪领域,更多企业涉足或扩大奶酪业务,除了伊利、三元、光明等大型上市乳制品企业,国内主要奶酪生产企业还包括妙飞、奶酪博士等部分非上市公司,整体市场份额较为分散。

根据欧睿咨询数据,2020年,国产品牌占奶酪市场份额已达24.1%,而国产品牌中,妙可蓝多奶酪产品占比为82%。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产奶酪将凭借本土化优势,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

图片来源:妙可蓝多半年报截图

“妙可蓝多面对市场竞争时,一方面不断巩固与加强渠道和品牌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另一方面,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建设,以及与蒙牛方面的奶酪业务整合推进,公司将成为其旗下奶酪业务的唯一平台,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行业领先优势。”柴琇进一步表示。

蒙牛奶酪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妙可蓝多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蒙牛)承诺在其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前提下,将以公司为奶酪业务的运营平台,并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之日起2年内将内蒙古蒙牛及其控制企业的包括奶酪及相关原材料(即黄油、植物油脂、奶油及奶油芝士)贸易在内的奶酪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上半年,妙可蓝多向内蒙古蒙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已经到账。公司方面表示,随着募投项目陆续投产,公司奶酪产能将进一步增加,产能不足情况将得到解决。募投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将形成上海、天津、吉林、长春4个城市5间工厂(其中上海有2间工厂)的产能布局,进一步巩固产能优势,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双方在奶酪业务上的协同进展,妙可蓝多董秘谢毅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未来,妙可蓝多将继续专注奶酪业务,内蒙古蒙牛将以公司作为奶酪业务的唯一运营平台,双方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报告期内,妙可蓝多组建质量部,其质量管理工作与内蒙古蒙牛在人才团队、管理流程、管理手段方面会形成一定资源共享。

柴琇表示,今年,妙可蓝多位于上海金山的研发中心将落成投入使用,等到全国五地布局的生产基地产能释放后,妙可蓝多将会拥有全国最大的奶酪产品产能配置。规模化的生产会进一步提高行业壁垒,同时,蒙牛加持,妙可蓝多将在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公司的组织能力等方面快速提升。

谋求发力常温奶酪领域

报告期内,奶酪棒和马苏里拉奶酪为妙可蓝多的核心产品。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强调,妙可蓝多坚守价格底线,将费用更多投入到有利于品牌力提升和长期发展的渠道建设上。

妙可蓝多总经理任松表示:“随着经销商队伍壮大,对管理要求也提升,比如在支持方法上有调整,把注意力放在终端精耕和动销能力的提升上。”

面对越来越剧烈的行业竞争,董事长柴琇表示,消费者的占位至关重要。公司现阶段目标是力争快速扩大市场份额,通过品牌占位形成公司最有效的护城河。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妙可蓝多销售费用同比增加67.48%,主要是因为奶酪业务处于快速扩张期,公司加大渠道投入、品牌建设和人员投入,广告促销费、人员薪酬和仓储费等增加所致。

在新品研发上,今年上半年,妙可蓝多推出儿童奶酪棒香草冰淇淋新口味和“每日芝食”奶酪条新品,研发费用达1761.16万元,同比增长38.71%。

任松表示,公司成立常温事业部,预计下半年将推出常温奶酪产品。目前公司以奶酪棒为代表的儿童即食类的健康食品获得快速发展,为常温奶酪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华西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认为,常温奶酪可铺货空间数倍于低温奶酪,公司率先驶入常温奶酪大赛道,有望开启又一次高速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妙可蓝多 奶酪 蒙牛 伊利 三元 光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