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高管一年能挣多少钱?这家银行披露去年高管薪酬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23:54:25

◎近日,民生银行补充披露公司高管2020年税前薪酬其余部分,结合此前披露的报告期内所领取薪酬,该行董事、高管及监事2020年薪酬情况得以清晰呈现,区间为【10.02万元,665.2万元】。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民生银行补充披露公司高管2020年税前薪酬其余部分,结合此前披露的报告期内所领取薪酬,该行董事、高管及监事2020年薪酬情况得以清晰呈现,区间为【10.02万元,665.2万元】。

相比上年,2020年上述人员薪酬整体上有所下降,但其余员工薪酬整体水平提升。2020年,员工薪酬(包括董事薪酬)总计282.42亿元,2019年277.51亿元。

民生银行曾提出,要建立“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高管薪酬较上年整体下降

汇总先后两次报告的2020年薪酬数额,部分结果为:董事长高迎欣318.47万元,行长郑万春665.2万元,副行长袁桂军10.02万元,监事会主席张俊潼560.91万元,监事会副主席郭栋473.01万元,副行长陈琼449.31万元,副行长石杰462.41万元,副行长李彬449.31万元,副行长林云山462.41万元,副行长胡庆华449.04万元,财务总监白丹462.01万元,首席审计官张月波393.41万元,行长助理欧阳勇391.26万元,原董事长洪崎400.14万元。

即便如此,相比上年,2020年薪酬整体上还有所下降。2019年薪酬分别是,行长郑万春688.14万元,监事会主席张俊潼577.51万元,监事会副主席郭栋498.74万元,副行长陈琼481.01万元,副行长胡庆华480.35万元,财务总监白丹493.74万元,首席审计官张月波422.14万元,行长助理欧阳勇418.98万元。

民生银行董事会每年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挂钩。按照监管指引要求,公司建立了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延期支付机制,每年从高管绩效薪酬中按一定比例提留风险基金。

2020年度,民生银行计提的关键管理人员税前薪酬,包括工资和短期福利合计人民币0.95亿元(2019年为人民币1.31亿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民生银行执行董事、监事会主席、监事会副主席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薪酬中,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计提0.33亿元(2019年计提金额为人民币0.47亿元),实行延期支付。待上述人员在该行任期结束时,视其履职情况确定应支付金额。如上述人员出现违法、违规、违纪、职责范围内风险超常暴露等情形,该行将依据相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追索扣回其相应期间的部分直至全部绩效薪酬。

去年员工薪酬282.42亿元

民生银行2020年深入开展成本精细化管理,该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在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重点突出“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在绩效考核中的重要性。2020年提升合规和风险类指标总体权重,关注并强调社会责任,通过对服务质量、消费者保护、绿色信贷、普惠金融等方面进行评价,引导高级管理人员有效落实国家政策导向要求。

据了解,民生银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职责包括,研究并设计董事及总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标准和方案;研究并制定董事、总行高级管理人员的尽职考评制度并向董事会提出建议,定期开展评价工作;研究确定总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级薪档;审查本行重大薪酬制度、提出改进建议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研究并设计董事及总行高级管理人员退出政策;厘定董事和总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奖惩方案,包括非金钱利益、退休金权利及赔偿金额(包括丧失或非因行为失当而被解雇或终止职务或委任的赔偿)。

民生银行高管薪酬策略是,制定结构合理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管薪酬方案,根据高管职位的职责、任职者的胜任能力及对实现经营结果所作的贡献确定高管薪酬,并建立了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

董事薪酬由年费、专门委员会津贴、会议费、调研费四部分组成。监事薪酬由年费、专门委员会津贴、会议费三部分组成。

尽管高管薪酬有所下降,但其余员工薪酬总水平上升。2020年员工薪酬(包括董事薪酬)282.42亿元,2019年为277.51亿元。

截至2020年末,民生银行集团层面在职员工59262人,其中民生银行员工56653人,附属机构员工2609人。民生银行有管理序列岗位人员7032人,专业序列岗位人员42707人,操作序列岗位人员6914人,退休人员579人。(注:专业序列岗位人员包括从事产品研发、风险管理、信息科技、运营支持等人员)

民生银行薪酬政策的主导思想是:紧密围绕战略转型要求和全行经营目标,遵循以投入产出与价值创造为基础的激励原则,充分发挥人力资本配置在推动战略执行、强化资本约束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全行夯实客户基础,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并强化薪酬激励在风险管控中的约束导向。

根据内部管理机制,员工年度薪酬总额综合考虑员工总量、结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风险控制等因素确定。同时,本公司员工绩效薪酬挂钩机构(部门)和个人的综合绩效完成情况,在考核指标方面设置经济效益指标、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等关键绩效指标,体现薪酬与经营业绩、风险和社会责任的关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银行 薪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