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软银第一财季净利润7615亿日元,同比下降39.4%!愿景“豪赌”AI,二期基金“步伐”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20:52:30

日本软银集团公布的其2021年第一财季(4月1日-6月30日)业绩报告显示,第一财季该公司净利润7615亿日元(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39.4%。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10日,日本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公布的其2021年第一财季(4月1日-6月30日)业绩报告显示,第一财季该公司净利润7615亿日元(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39.4%。软银方面表示,该财季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来自于所投资企业收益的减少,以及大型IPO案例的缺乏。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软银愿景基金部门在第一财季收益约2360亿日元(约2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96亿日元有所增加,收益主要来自于其对DoorDash和Uber等早前已上市投资组合股票的出售。

8月10日傍晚,软银董事长、CEO孙正义在集团第一财季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投资环境总是有好有坏,虽然愿景所投资的大部分公司尚未盈利且处于起步阶段,自己也深知其中风险,但更坚信人工智能所能带来的变革与增长,并声称,“愿景基金不是AI投资者,而是人工智能革命的‘资本家’”。

(图片来源:软银官网)

投资企业收益减少,净利润下降39.4%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三个月前软银刚刚公布了其创纪录的年报——2020财年净利润超4.9万亿日元,成为继苹果和沙特阿美公司之后全球第三赚钱的公司,并表示愿景基金投资组合正全面复苏,2019年以来的阴霾尽扫。彼时,该公司高管更指出包括“滴滴出行”和“满帮集团”等在内的软银投资组合将带来进一步的获利增长。

遗憾的是,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报却交出了净利润7615亿日元(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39.4%的成绩单。此外,以“满帮”等为代表的新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作为软银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阿里巴巴集团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同样不佳。不过,孙正义则在今日强调称,相信阿里的股价会反弹。事实上,第一财季软银愿景部门2360亿日元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公司对DoorDash和Uber等早前已上市投资组合股票的出售。不可否认,这只千亿美元量级科技的基金所面临的的压力再次开始凸显。

8月10日,软银股价收报6831日元,较其3月创下的20年高点已下跌约35%。今日孙正义表示,公司将回购更多股票,具体时间仍有待确定。事实上,自2020年3月起,软银已陆续通过大规模出售公司资产的方式回购了约2.5万亿日元的股票。

当然,投资组合一时的表现不佳丝毫不影响孙正义与愿景扩充其AI资本版图的野心。发布会上,这位64岁的CEO十分自信地表示,投资环境总是时好时坏,软银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并愿意承担其中的风险。

“豪赌”AI,愿景二期步伐加速

据软银2021年第一财季业绩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愿景基金一期在全球范围内持有投资组合82家,投资金额超740亿美元;其中已上市企业15家。与此同时,第二只愿景基金的投资步伐也明显快于一期,截至6月30日,该基金已持有投资企业91家,投资金额约200亿美元,布局风格也与一期基金趋同;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掌门教育、叮咚买菜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均在其布局版图之中。

(图片来源:软银2021年第一财季报)

(图片来源:软银2021年第一财季报)

孙正义介绍称,目前愿景基金整体有23%的投资在中国,不过基金并未倚赖某一特定区域,投资较为均衡。愿景基金首席财务官Navneet Govil则表示,虽然监管整顿影响了当下的回报预期,“我们在中国的总体观点没有改变: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令人瞩目的经济机遇”。

除了二期基金投资步伐与力度的加大,孙正义本人也表示自己将与愿景基金高度绑定,并强调愿意100%为基金承担风险。 这位64岁的CEO于发布会上再次彰显了其与软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壮志,他强调称,人工智能仍然是公司布局的“主战场”,愿景不再是简单的投资人而是为AI革命提供“弹药”的‘资本家’,旨不在赚钱而是创造未来。

同时,他指出,虽然投资的大部分公司尚未盈利且处于起步阶段,自己深知其中风险,但更坚信AI能带来的变革与增长,并暗指若人工智能将来失败,软银才可能失败。

此外,Navneet Govil还表示更多积极的增长将来自于印度支付公司Paytm和保险聚合公司Policybazaar以及东南亚打车巨头Grab等投资组合上市所带来的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