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郑眼看盘:白酒暴涨 风格转向蓝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19:51:3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二A股续涨,风格切换延续。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1%至3529.93点,深综指涨0.85%至2483.79点。科技股早盘下跌,尾市削减不少跌幅,双创股指均小涨,涨幅不足0.5%,走势暂时不如主板。

北上资金早盘为净流出,但午后恢复流入,全天微幅净流入10.42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恒指涨1.80%。

周二,蓝筹类股指的涨幅更大,上证50指数大涨1.65%。由盘面看,锂电板块开始表现比较好,看上去未受到周一大跌影响,只是随后这个板块越走越弱,这应该与 “提锂”业行业龙头盐湖股份上市相关。

盐湖股份早盘先是顶格大涨,但10:30后往上虚晃一枪即显著回落,收盘时仍大涨了306%,成交额竟然高达近300亿元。因该股的换手实在太大,这势必就易对同板块个股构成资金分流。

白酒股早盘没啥大的表现,但其后越走越强,加之银行股配合,故最终主板股指就走得更好。五粮液很难得地表现了一番,该股收盘大涨8.21%。五粮液本身是深市的权重股,其暴涨之后茅台自然也极易上涨,而茅台是沪市的权重股,所以白酒股对股指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茅股”强时“宁股”通常会弱,因两类股同时走强一向比较罕见。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天下跌,但跌幅较小,股价已逼近60天均线支撑,迄今走势仍不能算走坏。由历史经验看,这类机构重仓的“大块头”走势通常会比较平稳,一般不太可能出现连续性大跌。个人觉得未来市场风格会不断在“茅股”与“宁股”间切换,或者说两边机构会争夺资金。这样的盘面特征或会增加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市场风格会更加飘忽。

整体而言,个人感觉下半年资金面或许会中性略偏宽松,对股市影响比较温和。投资者在股市进行操作时,理应更多地采取“由下而上”的方式进行选股。在预期货币环境可能为中性的情况下,一般就不宜指望有系统性机会了,只能指望通过所选个股能跑赢股指来获取收益。

下半年投资者可均衡布局,在最热门赛道中拿些基本面过硬品种,但因其股价暂时太高,故仓位应该适度,以防万一。另一部分资金不妨投入那些累计跌幅极大的传统蓝筹品种,但得避开政策面暂时并无助力的品种,比如地产股。

最近个别地产股反弹很猛,看上去有盈利机会,可真下手其实也难,因很少有人碰巧能买在低点。退一步说,就算碰巧抄到了底,当政策面一时找不着助力点时,我相信多数人是不会指望地产股能够创出新高的,所以当思虑“何时该抛”时必就一头雾水。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