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潮能源内斗白热化:新管理层高调亮相,股东大会案原告内部有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21:04:20

◎新潮能源股东间的不和睦早已不是新闻,管理层与股东方的纠纷已持续至少两年,但近日愈显激烈。8月10日,新潮能源“新管理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亮相。“现管理层”和“新管理层”较量的重点在于7月8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合法性。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10日,“新管理层”常务副总傅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继7月底面对面的激烈争吵后,新潮能源(600777,SH)两派股东重回隔空撕扯。

今日(8月10日)上午,以宁夏顺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亿能源)为代表的九家股东(合计持股约27%,以下简称九家股东方)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新管理层”亮相并接受提问。会上,九家股东方再度声明7月8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下简称7·8股东大会)的合法性,并喊话新潮能源“现管理层”配合交接。

新潮能源现仍由以刘珂为代表的“现管理层”控制。发布会上,九家股东方在7·8股东大会上选举产生的董事长潘辉的代表人、“新管理层”常务副总傅斌声称,“新管理层”已获得中金通合(股东大会案原告)LP(即有限合伙人,编者注)方面的支持。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刘珂方“现管理层”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一个公司两套班子,“新管理层”高调亮相

新潮能源股东间的不和睦早已不是新闻,管理层与股东方的纠纷已持续至少两年,但近日愈显激烈。

当前两派较量的重点在于7·8股东大会的合法性——这场由九家股东方发起召开的股东大会,免去了以刘珂为首的在任董事及监事,并选举出以潘辉为代表的“新管理层”。

8月10日,“新管理层”高调亮相,王进洲、肖义楠及傅斌,三位管理层代表出席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召开也颇为坎坷,记者在发布会前夜被通知更改时间及地点,而“新管理层”方面透露是由于“现管理层”以疫情防控为由的多方“举报”阻挠所致。对此,记者暂未从其他方处获得证实。

发布会最终更改召开地点,并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

新潮能源对7·8股东大会的“决议”未予直接公告,但相关的监管函公告及涉诉公告侧面印证了前述7·8股东大会的召开情况。新潮能源未公开披露相关议案,记者获取的决议公告显示,新潮能源“在任”董事及监事合计9人,均未出席会议。

“原管理团队绑架董事会,严重侵犯了股东利益,这也是我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注:指7·8股东大会),更换管理团队的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潘辉的代表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会一共通过了16项议案。

早在2019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就曾报道,新潮能源十家中小股东联名出具《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提议召开股东大会,提请罢免董事长刘珂等五名董事和一名监事,但股东议案被扔进垃圾桶。此后,新潮能源股东间的纠纷公开化。

今年4月底,以顺亿能源为代表的股东方向以董事长刘珂为代表的董事会发难,今年5月中旬,顺亿能源与另外8家股东方达成一致。顺亿能源等九家股东方认为以刘珂为代表的董事会及管理层的管理及经营能力不足,面对油价下跌等突发事件无法合理应对,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股东不能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今年7月21日,“新任管理层”强行接管新潮能源北京办公区,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现场出现激烈争吵,随后发布会取消。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新潮能源董秘张宇表示,“新任管理层”将公司门禁砸掉更换,意在接管上市公司,公司方面已报警,现管理层不认可7·8股东大会的合法性。

“新管理层”声称获得诉请股东大会无效方LP支持

刘珂方坚持否认上述股东大会结果的合法性。新潮能源8月5日公告,北京中金通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金通合)起诉新潮能源,请求判令撤销7月8日股东大会的决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通合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中金创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创新),而中金创新的法定代表人就是新潮能源“董事长”刘珂。

戏剧性的是,中金通合似乎也不是铁板一块。九家股东方在发布会上出示了两份文件,声称获得了中金通合LP深圳市融通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资本)的支持。

前述两份文件中,其中一份为融通资本发送给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告知函。“我司作为持有中金通合99.99%合伙份额的合伙人对上述诉讼及行为保全行为(疑为‘诉讼行为及保全行为’,编者注)均不知情。”融通资本在告知函中表示,上述诉讼及行为保全申请属于影响合伙企业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中金创新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理应告知融通资本并征得同意,按照《合伙协议》规定履行决策程序进行决策,因而中金通合的相关诉请并非中金通合的真实意思表示。

图片来源:记者获取

另一份文件是融通资本发送至中金通合及中金创新的。融通资本表示,如果中金通合及中金创新继续违约,将采取除名并追偿损失的救济措施。

图片来源:记者获取

前述两份文件均加盖融通资本的红章。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融通资本方面求证上述文件的真实性,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私募产品,只能通知委托人,不能对外公告这些信息”。记者同时向以刘珂为代表的“现管理层”方面求证是否已收到融通资本的告知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新潮能源近年来股权分散且无实际控制人是难以终止这场轮回的原因,而争议的关键方刘珂一直未出面作出公开回应。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正是由于中小股东的推选,刘珂才成为新潮能源的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邮件、短信方式联系“现管理层”董秘张宇未果,于8月10日来到新潮能源位于金地中心的办公地,但被告知对方不在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潮能源内斗白热化 新潮能源 新管理层 现管理层 刘珂 顺亿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