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科创按下“加速键”,主战场西咸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18:24:08

科创这条赛道一直是国际竞争的靶点,科技与经济结合引发大国崛起间的此消彼长。

分析国内科创格局,今年3月,科技大省陕西推出当地最大的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抢占国内科创赛道,意在新一轮的大国科技竞赛中,赢得发展红利。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众多参与平台建设的区域中,秦创原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意味着西咸新区将会是陕西科创突围的“主战场”,也是陕西科技创新的前哨。

目前,秦创原已运行半年,公开资料显示,半年来作为总窗口的西咸新区,的确显示了强大的科创资源聚集能力,那么,之于旧金山硅谷,北京中关村,西咸新区会是下一座科创新城吗?

总窗口的科创底气

陕西虽为科创资源大省,但从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以及资源质量来说,其尚算不上“科创强省”。与上海、北京、广东等相比差距明显,且面临着基础研究薄弱、产业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等困局。

底气和掣肘共存,如何突破陕西科创的掣肘,如何让陕西在竞争激烈科创赛道上有一席之地,今年3月30日,陕西版“科创特区”秦创应运而生。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定位很明确,即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这是迄今为止,陕西定位最高、平台功能最全、政策支撑最强的科创平台。

众多区域中,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则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这意味着在陕西“科创特区”建设中,西咸新区将会是冲锋和探索的“主战场”。

为何是西咸新区,粉巷财经注意到,背后是西咸新区多年积累的科创家底,能够打通融合高校、院所、资本、人才、生态等科创核心的要素和环节,针对性地解决陕西科创的所有堵点和难点。

科创资源:西咸新区与西安顶级高校西交大和西工大等合作,并在区域内落地了科创项目。这些高校院所资源一方面为秦创原提供科创种子项目,是孵化科技成果转换的制造机,一方面亦为秦创原提供充足的人才技术储备。

相比其他区域,西咸新区拥有众多优质的科创孵化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泾河新城院士谷等,政策红利多,平台功能支撑完善且多元。

资本金融:政府背景的投资平台西咸资本,旗下已拥有孵化和投资产业链和项目的多支子基金。此外,像天使投资之于硅谷,西咸新区资本超市、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西咸新区企业挂牌孵化基地、西咸新区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培育中心等政府主导,但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平台,能够有效对接科创企业和资本市场,这对于科创企业融资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高校院所、平台服务、资本金融、人才是几大核心科创资源,而西咸新区在核心科创资源上均有布局和相对不错的资源积淀。

产业发展:秦创原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亦是由这里产业基础决定的。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西咸而言是战略定位,其已拥有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互联网等多元现代产业体系,这是科创最好的产业底色。

交通物流:区位交通优势一向是科创企业选择投资的重要考量之一,如富士康选择郑州,英特尔落地成都,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西咸新区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位于辖区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第七大枢纽机场,机场铁路高速公路三大交通体系交汇,具有极优的区位交通优势。

空间环境:西咸新区总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拥有科创企业和项目落地,以及以此为核心布局产业链项目和建设产业新城的足够用地空间。同时,西咸新区区域内生态环境优质,本身就适合相应的产业落地发展。而西咸新区自身力推海绵城市、新能源利用等技术运用于城市建设,本来就有强科创底色,科创与绿色生态共融发展。

西咸的“全生态”支撑

坦白讲,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源于西咸新区的科创底气,但更是重担。

短期内取得上述成绩,粉巷财经观察到,这与西咸新区在建设总窗口时清晰的招商逻辑、科创生态的搭建、创新性政策的全生态支撑密不可分。

招商逻辑:科创资源的聚集是核心,背后就是产业、企业和项目的招商和落地,粉巷财经注意到,对吸引科创资源聚集和招商,西咸新区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且做了诸多创新突破。

总结而言,依据平台定位和功能,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招商布局,破解科创产业动力和创新不足的痛点。而在两链上,针对重点企业和头部企业进行靶点招商。

以陕西的优势机床产业为例,西咸对此做了重仓布局,而在企业选择上,则选择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如秦川机床,形成政府布局产业,产业吸引企业,企业带动产业的良性循环。

内部孵化:除了外部招商,西咸新区还创新内部孵化的模式,即直接与西交大、西电等高校科研院所(处)对接,征集和投资尚在科技成果的种子项目。同时,投资力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这种内部孵化的模式,有效解决了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与市场对接的难题,亦成为科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区域创新生态的搭建是科创落地生根的最好“温床”,西咸新区主要做了科创服务机构和金融体系的支撑。

科创服务:西咸新区主动洽谈吸引了大量科创生态链上的创新创业载体和服务机构,此基本为外部市场化的平台。另外,西咸新区通过对接省级相关部门,合作共建科创服务平台,自建诸如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和线上平台的方式,建设了诸多以政府为主导的服务性和功能性平台,政府+市场化的形式,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创服务生态。

金融体系:同样采用政府+市场化的模式,西咸新区已设立硬科技基金、创新港科创基金等7支基金,以及前文提到的政府主导的资本服务平台。另随着基金、投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进场,整个金融服务体系将以科技经纪人为主体、政府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本和孵化服务机构广泛参与,真正打通科创与市场和资本对接渠道。

未来:科创产业新城

秦创原的定位很高,背后是陕西突围“科创强省”的雄心,半年过去了,西咸新区作为平台总窗口,其做的成绩,对平台创新性支撑的探索和举措,毫无疑问起到了作为总窗口的前锋作用。

大国科技竞赛的当下,作为建设“科创特区”秦创原的总窗口,且5月入选“科创中国”试点,西咸新区的未来发展便格外具有信号和前瞻意味。

从区域经济而言,我们知道西咸新区是西安——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也是构建大西安都市圈的关键棋眼,随着全省最大科创平台动能的释放,秦创原将助力总窗口西咸新区成为以“科创”为核心的产业新城。

无论作为国家级创新城市试点,还是大西安核心区,亦或“科创中国”试点,一座“科创”产业新城带来的区域想象空间是难以估量的,也是西咸新区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而西咸新区作为总窗口意义在于,其自身的科创资源禀赋,足以承载秦创原的发展,且西咸新区通过政策、生态、人才的支撑和创新持续为平台加码,真正撬动陕西科创颠覆和创新,成为大国竞争中的重要科创力量,亦为“科创中国”路径提供陕西样本。

之于世界科创中心旧金山硅谷,北京中关村,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的总窗口,想必会在科创赛道中独占一席之地。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西咸新区、以及秦创原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