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每经微博连麦当事人和专家,深度讨论深房理炒房被抓台前幕后,引19万粉丝围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09:56:08

◎以“深房理”为代表形成的炒房产业链包含多个环节:宣传——招募会员——推荐楼盘——抵押——中介垫资——付全款借壳办理经营贷——还垫资——拿到房本还贷款——再拿新房本抵押,形成一个完成的闭环链条。

◎钻政策漏洞诱导或者引诱买房人去买房,提供虚假的机关公文,这是一种犯罪。以贷款的方式诈骗金融机构,以及未经金融机构或者监管机构批准吸收公众存款等均为违法行为。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深圳发布了住建局、公安局等七部门联合调查“深房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经联合工作组初步查实,“深房理”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虚假广告宣传、隐瞒收入偷逃税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多项违法违规问题。目前,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已被依法依规启动问责和处罚,2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案件调查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做了一次微博连麦的话题讨论,邀请了“深房理”投诉人、律师、深圳地产资深经纪人、房产专家等参与了此次线上讨论。本次连麦直播共吸引了19万粉丝围观。

看似合理却不合法的炒房组织

通报中提及“深房理”相关人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提供虚假资料套取贷款,偷逃税款等,有涉嫌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涉嫌非法集资、发布虚假广告等,那么从法律如何解读这些行为?

北京市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认为,把房子买过来再卖出去,中间获得利益,这种房屋买卖行为本身并不违反刑法规定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但是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中,如果有一些不恰当的手段,比如提供假的结离婚证、身份信息等伪造国家机关文书,向银行提供包括虚假贷款理由、银行流水、房产信息等以获取贷款,这些手段是违法的。

在微博连麦中,“深房理”投诉人魏静讲述了其在并不具有购房资格情况下,通过加入深房理摇篮会员,缴纳购房咨询费、手续费等完整流程,按照大V深房理的建议,以“假结婚”方式,通过垫资公司全款728万元买下了深圳一套住宅,但最终该房源以660万元价格被拍卖。

而对于为何会步步陷入困境,魏静讲述,加入摇篮会员时,“深房理”会让加入者将所有个人信息填入他们的小程序里,他们对会员资金等信息很了解,当会员自由资金全部用完以后,“深房理”会引诱其用各种手段融资并收取各种高额费用,最终在会员无力偿贷情况下致使所购房产最终被拍卖。

通过投诉人魏静的讲述可以发现,以“深房理”为代表形成的炒房产业链包含多个环节:宣传——招募会员——推荐楼盘——抵押——中介垫资——付全款借壳办理经营贷——还垫资——拿到房本还贷款——再拿新房本抵押,形成一个完成的闭环链条。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深房理是一个严密的组织,从购房人入户深圳获取购房资格开始,到处理掉这套房产落袋为安,整个操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并在闭环的各个环节赚取会员费、中介费、融资费等高额利润,这也是他的主要盈利模式。如果没有横盘或诸如会员魏静的控诉爆雷,诸如该组织的团体大概率会一直活跃在深圳市场。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属违法行为

那么该闭环链条到底是帮助购房者还是欺骗购房者?深圳资深地产经纪人王金兴表示,深圳从2016年开始就明确不能借首付买房,也不能贷款首付买房,而深房理等一些微博大V一直在钻该政策的空子。且深房理会员费和各个环节费用是非常高的,每一套房子实际成本支付非常高,杠杆用的也非常高,如果房价横盘或者不涨的时候,会导致购房者资金断裂,这种做法非常激进,且会为购房者埋下隐患。

炒房人不惜钻各种政策漏洞来炒房,这里面蕴含着什么利益和风险?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在限购限贷严控政策下,原本不具备购房条件的投机人,在机构或炒房团鼓动下,通过其先行垫付资金,但利率非常高,表面上看买房问题解决了,实际后面压力会非常大,最终可能会导致像“深房理”投诉人魏静所购房产被拍卖的极端情况。同时购房者也应该意识到房地产市场是有周期的,在政策严控下,高杠杆购房,遇到房价阶段横盘风险会极高。

庞九林提示,钻政策漏洞诱导或者引诱买房人去买房,提供虚假的机关公文,这是一种犯罪。以贷款的方式诈骗金融机构,以及未经金融机构或者监管机构批准吸收公众存款等均为违法行为。

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什么?为什么现在三令五申要堵住这个漏洞?张波认为,经营贷、消费贷各方面的违规资金,让楼市调控来说就变成空调了。国家严控资金流到房地产里面,并不是说不想让大家买房,而是说如果所有的水都流到房地产领域,会致使房地产成为最大的灰犀牛,且是明确可见的。如果对这个明确可见的危险都不做出相应的及时的大力的调整,是会出问题的。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连麦 深度讨论 深房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