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爱婴室拟2亿收购“华中第一母婴连锁”,一董事认为有商誉减值风险投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9 23:13:14

◎董事刘盛对爱婴室拟2亿元收购贝贝熊事项投出了反对票。其表示,公司此次如成功实现对贝贝熊的收购,预计公司账面会产生较高的商誉,后期可能会产生计提减值的风险。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9日晚,爱婴室(603214,SH)发布公告称,拟以2亿元收购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贝熊)100%股权。公告称,贝贝熊是华中区域排名第一的母婴连锁,此次交易有利于爱婴室快速切入华中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贝贝熊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贝贝熊净资产-1.75亿元,2020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841.02万元。针对此收购议案,董事刘盛投出了反对票,他认为,如成功收购贝贝熊将预计公司账面会产生较高商誉,后期可能会产生计提减值的风险。

欲收购“华中第一母婴连锁”开拓华中市场

根据官网介绍,贝贝熊成立于2003年5月,主营孕婴、儿童用品主题零售业务。截至2020年10月,贝贝熊门店覆盖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等5个省市,拥有240余家直营门店,有3000多名员工,500万会员。

根据公告介绍,贝贝熊总部位于湖南长沙,主要市场分布于湖南、湖北及江苏,是华中区域排名第一的母婴连锁,此次交易有利于爱婴室快速切入华中区域,是开拓华中市场的重要一步。

爱婴室还表示,贝贝熊在门店分布区域上与其重合率低,在市场开发、供应渠道、产品品类等方面存在一定互补空间。通过收购贝贝熊,上市公司可以实现原有华东、华南地区业务与华中区域在市场、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的协同,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同时,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全国线下门店数量将在短期内显著提升,有利于扩大爱婴室整体规模体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对上游供应商采购议价能力,有利于深化O2O业务布局等,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爱婴室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爱婴室在全国共有290家门店,主要分布在上海、浙江、江苏及福建等地。

标的净资产为-1.75亿元

虽然号称“华中第一母婴连锁”,但根据公告,贝贝熊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1.75亿元,2020年全年营收8.86亿元,净利润亏损1841.02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也亏损了210.64万元。

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公司欲以2亿元收购贝贝熊划算吗?

根据公告,爱婴室也为此次收购设置了前提条件,其中一条即“甲方聘请审计机构对目标公司完成审计,目标公司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经审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的合并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甲方聘请的评估机构对目标公司完成评估,目标公司截至2021年7月31日经评估的标的股权价值不低于2亿元。若现有股东对目标公司0731合并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部分已进行足额补偿且未导致目标公司承担额外的税费或额外税费由现有股东实际承担的,则视为目标公司0731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等。

尽管为交易的最终达成设置了条件,但在爱婴室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中,针对收购贝贝熊的议案,董事刘盛还是投出了反对票。其表示,公司此次如成功实现对贝贝熊的收购,预计公司账面会产生较高的商誉,后期可能会产生计提减值的风险。

爱婴室对此作出解释称,国家积极推进促进生育政策,虽然受出生率影响,但从大趋势看,母婴行业仍符合国家发展;另一方面,公司整合需要时间,也许短期看不到效果,但长期对公司竞争力和市占率都有很大帮助。

公司也坦言,此次收购完成后,双方进一步实现业务整合需要较长时间,可能会存在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风险,以及资源整合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收购贝贝熊,是福还是祸?公告一出,爱婴室的股吧内就开始争论不休,有投资者看好贝贝熊的线下门店渠道,认为这是超低价收购,也有投资者认为,“贝贝熊净资产为负,业绩亏损,这是哪门子利好?”

而自“放开三孩”政策实施以来,相关概念板块持续走强,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胎”政策放开及未来配套政策落地完善,有望带来新生儿数量增加,对零售消费领域中与生育消费场景相关的细分行业将有明显促进,其中就包括母婴连锁店等渠道,将会展示出母婴消费上下游较强的渠道价值和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婴室 贝贝熊 商誉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