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索尼Q1营业利润2801亿日元 全年利润预计上调至9800亿日元

2021-08-09 11:01:15

2021年8月4日,索尼集团发布了2021财年Q1财报(2021年4月1日—2021年6月30日)。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索尼集团共录得销售收入22,568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净利润2,118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去除(本财年与上一财年)股权交易、资产减记、新冠全球援助基金支出等一次性因素,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4%;净利润上涨16%。

*所有金额数字均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提交。

*为实现可比性,去除了(本财年与上一财年)股权交易、资产减记、新冠全球援助基金支出等一次性因素。

一、业务收入稳健增长,索尼上调全年利润预期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索尼业绩依然实现了正增长,电子产品、音乐业务以及影视业务收入大涨。集团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索尼集团共录得销售收入22,568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净利润2,118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

其中,受益于电视、数码相机、影音产品的销售额显著增长,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销售收入同比上涨59%,达5,763亿日元。

音乐业务(Music)销售收入大涨44%,为2,549亿日元,营业利润为554亿日元,同比大增197亿日元。在音乐业务领域,除了与现有旗下厂牌和通过The Orchard与独立厂牌签约的艺术家之外,索尼正在努力通过本月已经完成的AWAL收购强化对独立艺术家的服务。

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G&NS)销售收入6,158亿日元,较去年上涨97亿日元。营业利润为833亿日元,较去年有所下降。得益于硬件及周边设备的销售增加和汇率的积极影响,抵消了第一方游戏销量下降的负面影响。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PS5低于成本的战略定价、PS4销量下降以及常规管理费用的增加。

影视业务(Pictures)销售收入同比大涨17%至2,047亿日元,主要原因是广告和订阅收入增加使媒体网络销售额提升和电影业务销售额的增长。但由于电视节目制作的成本提高和电视节目销售额的减少,营业利润同比略降17亿日元至254亿日元。

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业务(I&SS)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至2,181亿日元,得益于从疫情影响中恢复的用于数码相机的传感器销量的提升,抵消了用于移动产品的图像传感器销售收入的减少。由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3亿日元,至305亿日元。

出于对业绩的持续看好,索尼宣布将全年营业利润的预测从9,300亿日元上调至9,800亿日元。

二、直面DTC,瞄准10亿消费者人群

索尼集团CEO吉田宪一郎曾公开表示,索尼与世界上大约1.6亿人有着直接联系,在DTC服务愿景下,索尼想把这一数字扩大到10亿。

大力发展音乐业务正是索尼直面消费者的战略表现。为了实现连接10亿人群愿景,索尼一直关注培养各类“兴趣社群”。音乐业务正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2021年一季度,在线音乐订阅及广告提升了录制音乐和音乐发行业务收入。

在全球,索尼也在加快音乐业务布局。今年4月,索尼音乐宣布斥资2.55亿美元收购巴西独立音乐公司SOM LIVRE,将进一步强化其对巴西乃至整个拉丁美洲音乐领域的艺术家和厂牌的支持。

发展动漫DTC业务Funimation(提供日本动漫内容的DTC发行和流媒体服务)下,《鬼灭之刃剧场版:无限列车篇》这一现象级爆款,带来视觉媒体和平台的收入增加。截至2020年12月,《鬼灭》累计发行量超过1.2亿册,甚至出现了销量榜被《鬼灭》各卷全盘占据的现象,带来实体媒体销量增加。

除此之外,索尼还有其他“兴趣社群”如《命运冠位指定(FGO)》手游服务,以及在印度扎根于本土文化的DTC服务SonyLIV,以此更好的与用户群体连接在一起。在电影与游戏之间,索尼正在努力建立二者之间的IP协同,如《神秘海域》电影。

索尼亦在移动出行领域试图与用户建立更多的联系。即利用自身在成像和传感器等技术方面拥有的领先专业知识,先是进军汽车领域,将VISION-S视作一个探索领域进行开发。从专利图看,索尼针对VISION-S的设计和配置更加的科技智能化,内部配有很多块液晶屏幕,并配有后排娱乐,在软件方面更是实现了L4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在最终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那天,移动出行空间将进化为一个全新的娱乐空间。对于索尼来说,未来公司新技术的应用空间得到了舒展,也意味着索尼的娱乐业务又将得到新的业绩释放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