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有调仓迹象 暂避拥挤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8 22:13: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震荡上行,各大股指以涨为主,沪综指全周上涨1.79%至3458.23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分别涨2.41%、1.71%,科创50指数逆势下跌0.29%。

个股分化情况在上周已大为好转,即十分拥挤的热门赛道品种的反复度明显加大,表面上看就是“差价机会”大幅增加。在热门赛道股中,新能源类个股整体仍偏强,只是能持续上涨的品种少了许多。芯片股相对稍弱,能持续上行的品种少之又少。总之,热门赛道上的个股仍然有少数品种还在走强,但大多数品种已有回落征兆。

与此同时,传统蓝筹要么出现了反弹,要么跌速大幅放缓,总之走势有所好转。传统蓝筹股中走势相对较好的是工程机械类、基建类品种,典型的如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类个股走强与市场预期基建将有望提速相关。

以保利地产为首的地产股也稍有走好,但地产股反弹也得益于一些利好消息,涨势确定性也许较工程机械类品种差了一些。

消息面对个股走势构成了比较明显的扰动,这也是近期股市的一大特征。最近先受消息面影响的是教育类股,其后是游戏类股,上周是白酒股以及产品为生长激素的长春高新。

即使不考虑长春高新这样的特例,最近医药股的异动也比较多,比如上周复星医药、迈瑞医疗均间隙性杀跌。还有,CRO类个股如果由整个板块来看依然是比较强的,但龙头品种药明康德上周五却意外大跌。这类股异动虽然能找到理由,其实都相当勉强。

我个人感觉这类个股“涨得过多”才是下跌的原因,之前未跌与当时传统蓝筹并无太多介入理由相关,当时资金即使抛了这些热门股也无处可去,可现在基金等大型机构可能已有了新的调仓方向(如基建、工程类股),因此结果就不同了。

外资上周表现积极,呈现不断净流入格局。上周五晚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意外极好,造成市场猜疑美联储不久后将释出紧缩信号,故美债收益率显著上升。上周五美股蓝筹股为主的道指及标500股指上涨,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下跌。

美债收益率上升有可能损及科技股及其他侧重远期现金流的公司,这是市场基本认识,我猜测A股中的科技股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不过,短期内科技股尤其是芯片股走势较难测,个别股仍可能上涨。

接下来投资者可继续做多A股,但策略上也许得有所调整,即努力避开累计涨幅过大的热门赛道品种,尽量多配置些基本面已有改善且位置相对较低的蓝筹品种。

另外,由于中报公布越来越密集,根据中报与预期之间的差距来寻找投资机会也是方向。不过须指出的是,投资者在根据中报选股时,对提前上涨过分的个股仍应谨慎。

短期看相对安全且同时有更多上涨机会的品种应该是工程机械类,以及制造业中的“专精特新”企业。至于银行、保险、地产等品种,虽然在股价方面已比较安全,却一时看不到太明显的上升理由。这类超低位品种可能比较适合耐性更足的投资者。

本周前两天市场会受到超级大盘股中国电信发行干扰,有些个股或因抽资效应而受到打压,但若由积极角度看,也可看成逢低布局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