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深圳突然中止第二轮集中供地22宗地出让 业内:或因报名火热致竞拍规则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7 08:08:25

◎本批次地块热度较高,竞拍结果或将与深圳今年的调控预期不相符合。中止第二批集中出让,是对过去几个月深圳已经显现出的楼市调控成果的“保护”,后续土拍规则会进行调整,从而稳定市场。

◎上海10%溢价抽签和杭州、北京等城市的竞高品质方案,或将是深圳土拍规则调整的主要方向。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6日晚间,深圳交易集团突发补充公告称,中止出让原定于8月9日挂牌的440305201001GB00131等22宗地的使用权,具体出让时间另行公告。

截至8月6日24时,已交纳的竞买(投标)保证金,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将原路退回。

对于此次中止原因,某头部房企负责土拍的投拓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闻是让深圳学习北京和上海。

另一位房企投拓负责人则表示“太火热了,怕溢价太高,引起社会舆论”。

保证后期房屋建造质量或也是此次交易中止的重要原因。上述负责人补充说,“目前深圳限售价+竞地价或移交面积,倒逼开发商降低建设成本,对开发品质较好的开发商非常不利,不然招拍挂的房屋都变成品质较差的产品,政府也会想办法改变竞拍规则”。

好地研究院研究员黄卓贤分析认为,本批次地块热度较高,竞拍结果或将与深圳今年的调控预期不相符合。中止第二批集中出让,是对过去几个月深圳已经显现出的楼市调控成果的“保护”,后续土拍规则会进行调整,从而稳定市场。

有业内人士预估,本次集中出让的22宗土地中,除条件苛刻的定向出让和自持地块外,绝大多数地块的市场关注度较高,有超15宗土地竞价触达上限并转为竞配建或自持,热度较高,这并非官方预期。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这22宗土地的位置分别为光明区5宗、龙岗区5宗、龙华区4宗、宝安区4宗、前海1宗、南山区1宗、坪山区1宗、深汕特别合作区1宗,总土地面积约83.3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79.92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421.98亿元,是近年来深圳土拍规模和起始总价最高的一次。

而由于地块较多,地块性质有全自持租赁住房、普通住宅、普通住宅+出售型人才住房、普通住宅+出售型安居房,因而也是出让方式最为复杂的一次。尤其是在单限双竞、双限双竞的基础规则之上,还规定了自持部分户型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普通住宅3年内不得转让、限制整体转让等细分规则。

其中,只有前海桂湾和深汕两宗地块是双限双竞的普通住宅地块,前者由于测算后盈利性最高而最受市场关注;南山西丽和龙华观湖为全自持租赁住房地块,关注度则较低。有房企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报了挺多的,十几宗。”

上述投拓人员告诉记者,上海10%溢价抽签和杭州、北京等城市的竞高品质方案,或将是深圳土拍规则调整的主要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土拍 集中供地 规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