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等五部门:评级机构应在明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6 19:23:39

◎在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上,《通知》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应当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够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有效提升评级质量。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据央行网站8月6日消息,为促进我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加强评级方法体系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信用评级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强调优化评级生态,严格对信用评级机构监督管理。

记者注意到,《通知》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应当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够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有效提升评级质量。

此外,为完善信用评级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坚守评级独立性,《通知》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强化防火墙机制,完善并严格落实隔离、回避、分析师轮换、离职人员追溯等制度,有效识别、防范和消除利益冲突,确保评级作业部门与市场部门之间、评级业务与非评级业务之间的隔离。评级作业人员的考核、晋升以及薪酬不得与其参与评级项目的发行、收费等因素关联。

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评级机构在国内展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监管部门首次对信用评级机构发布规定措施。早在去年12月,央行就信用评级行业发展举行了座谈会。

彼时,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评级行业在统一规则、完善监管、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事前预警功能弱等问题,制约了我国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上,《通知》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应当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够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有效提升评级质量。

另外,除企业并购、分立等正常商业经营的原因引起的评级结果调整之外,信用评级机构一次性调整信用评级超过三个子级(含)的,信用评级机构应当立即启动全面的回溯检验,对评级方法模型和评级结果的一致性、准确性和稳定性等进行核查和评估,并公布核查结果及处理措施。

《通知》还指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切实提升初始评级和跟踪评级的有效性和前瞻性,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动态风险监测,及时掌握信用风险因素的变化情况。受评对象发生影响偿债能力或偿债意愿的重大事项时,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及时启动不定期跟踪评级,并在评级报告中充分说明评级结果调整或维持的理由。

此外,《通知》提出,稳妥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业务。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信用评级机构,支持本土信用评级机构根据意愿和自身能力,积极参与国际评级业务。

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强化防火墙机制

去年,受永煤债券违约的事情影响,评级行业所存在的评级虚高、事前预警功能弱的问题再次凸显在聚光灯下。此前,交易商协会在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就曾发现,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指出,国内信用评级行业起步晚,存在评审委员会独立性不强、未实行非控制性股权结构、重业绩轻管理等短板,有的评级机构甚至还存在“个别人说了算”的问题。早前,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原总经理金永授、东方金诚江苏分公司原总经理崔润海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为完善信用评级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坚守评级独立性,《通知》指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强化防火墙机制,完善并严格落实隔离、回避、分析师轮换、离职人员追溯等制度,有效识别、防范和消除利益冲突,确保评级作业部门与市场部门之间、评级业务与非评级业务之间的隔离。评级作业人员的考核、晋升以及薪酬不得与其参与评级项目的发行、收费等因素关联。

《通知》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加强评级全流程和全部员工的合规管理,严禁收受或索取贿赂。信用评级机构实际控制人、股东、信用评审委员会成员、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维护机构独立和业务独立。合规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责,监督、审查本机构及人员的合规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备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及时向董事会等有关议事机制报告,并监督落实改进。”

为严格对信用评级机构监督管理,加大处罚力度。《通知》提到,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和全流程作业合规情况的检查,对评级区分度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跟踪评级滞后、大跨度调整级别、更换信用评级机构后上调评级结果等情形进行重点关注。对存在级别竞争、买卖评级、输送或接受不正当利益,蓄意干扰评级独立性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信用评级机构及有关责任人员,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