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功能 相关平台应守土尽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6 09:52:57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此外,中央网信办督促网站平台通过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等方式,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

此次整治是去年“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姊妹篇,但监管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熬夜打榜才是真爱,应援氪金方表真心,是饭圈最稳固的乱象之一。前有“周杰伦、蔡徐坤谁才是微博第一超话”的疯狂竞争,后有“粉丝打榜把牛奶倒沟里”的畸形行为,为了让喜欢的明星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粉丝每天在各大平台,完成投票、签到、控评、搜索等数十项打榜任务。

在饭圈,微博热搜榜是一块粉丝必争之地,早已形成一套复杂却又完善的商业体系。平台自带固定广告位,广告主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或渠道代理商拿到优惠折扣,增加明星的曝光机会,也可以通过专业的水军团队刷数据,把话题刷上热搜。很显然,后者更常用、性价比更高,但这都不如饭圈“自来水”的成本低、基数大。

粉丝们深谙打榜之道,不仅自制经验丰富的“刷榜教程”,还在明星的影视剧、综艺节目等播出之际,迅速反应,主动配合水军公司节奏,不断为词条加热,直至推至热搜。但因为竞争激烈,纯手动打榜已经跟不上速度,最终“手动+氪金”占据上风,成为最普遍的打榜形式。

这背后,自然离不开节目制作方、播出平台、赞助公司、明星及经纪公司的默许,更离不开相关平台的推波助澜。

相关利益方常以各种打榜形式,让粉丝自愿集资,购买周边产品、订购虚拟物品、购买数据、应援,以此证明明星的粉丝购买力,同时也获得巨大利益。

据公开数据,2018年的某热门选秀节目,出道11位选手的粉丝公开集资金额超过4000万元。去年的另一档选秀节目更甚,集资总额超过8900万元,其中一位选手的金额就接近1500万元。

粉丝打榜大行其道,往往有平台加持,平台需要依赖明星热度,通过庞大的流量池变现。比如,今年第一季度,微博净收入为4.59亿美元,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3.9亿美元,占比高达85%。当然,部分平台也经历过整改,但并未真正奏效。

多数粉丝并不愿意内卷追星,但他们也有无奈,“别人都在做,你不做就落后了”。打榜,既体现了明星的价值,也代表了粉丝的面子。

在此背景下,相关打榜平台显然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应坚持价值观导向和社会责任,在回归理性、弘扬正能量的文娱模式中扮演主动角色,承担更多监管义务,优化平台内容结构,严厉管控购买广告行为。说到底,这不仅有利于整治饭圈乱象,更有利于平台营造良好的内容生态环境,实现社区长远发展。

相信许多人已经看过刘德华庆祝自己“认认真真工作了四十年”的视频,在这段视频中,笔者看到了真正的顶流应有的品质,是人格和人品,而非虚幻的数据。笔者也期待着,作品比人先出圈的时代再次回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