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欲振乏力 英镑偏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2:46: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桥

本周三美元小涨,主因是美联储重要官员释出鹰派信号。然而,周三公布的ADP就业报告使周五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蒙上阴影,故美元的涨幅较小。本周汇市余下变数主要是周四稍晚英央行利率会议,市场中有些人猜测这次会议也许会释出强硬信号,故英镑表现暂强。

联储副主席强硬

本周前二天美元走平,周三则先跌后涨,周四暂窄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2.26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上涨0.22%。该涨幅主要是周三完成,周三美元指数涨幅恰好也是0.22%。

美元周三的上涨与美联储官员忽然释出便鹰信号相关。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论坛上的演讲中表示:“只要通胀预期能持续很好地固定在2%的长期目标上方,在2023年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将完全符合我们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新框架。”

克拉里达另外表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评估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他将支持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适度减少资产购买。他认为肯定会看到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缩减购债规模。

目前,美联储每月至少购买价值120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800亿美元是国债,400亿美元是机构抵押债券,前者信用度高,后者弱些。由之前情况看,未来就算美联储减少债券购买,也不会区分这两类债券,大概率会一视同仁。    

若早上几天,美联储理事沃勒其实也有暗示,只是不太明显。沃勒表示,美联储应在10月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碰巧周三美国公布的制造类经济指标不错,故正时正跌着的美元不仅完全回收了失地,还倒过来上涨了一些。

周三美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ISM非制造业PMI升至64.1,创纪录最高,显著优于预估的60.5,亦远优于6月份的60.1。

不过,美国同时也公布了不及预期的就业类指标,故美元周三的上涨来自经济指标方面的支撑几乎没有。由数据处理公司ADP公布的美国7月ADP新增私企就业人数为33.0万人,远逊于预期的增69万人,也远逊于6月的增69.2万人。

美元显弱

美元虽然上涨,但涨幅温和,看上去有些弱。美元涨不太动的原因大约有以下几个:一是克拉里达之前也曾说过强硬的话;二是近期美国疫情反复相当明显;三是本周五非农就业指标显得疲弱的机会相对较大。

克拉里达早在5月下旬他就提示了的通胀风险,这与其他美联储官员容忍通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5月25日,克拉里达表示,如果通胀爆发,美联储有能力遏制住通胀。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3.5%,创1991年7月以来新高。更早些公布的CPI那自然是更高了。因此,通胀并不是“如果爆发”,而是真爆发了,这种情况下克拉里达势必就不得不表态,至少也不能脱离5月时的观点太多。换言之,并不能排除此人口是心非的可能性!

在疫情方面,近期美国入院人数暴增,明眼人均知经济势必会受到冲击并影响后续经济指标。也许是说,等于未来美联储有可能释出紧缩信号时,届时的经济指标也许又不支持其强硬了。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三美国公布的ADP就业类数据不佳,这其实也就罢了,因当天公布的PMI指数较优,两者有所抵消。本周五美国有更重要的7月官方非农就业数据将公布,如果这个指标能优于预期,美元才有机会进一步走强,否则该涨势随时就可能结束。

由周三已公布的ADP数据看,周五的非农就业指标优良的机会相对较小。因此,美元进一步走强的机会暂时较有限,美元也许还得磨,一时强不到哪去,直到疫情由恶化再转为缓和时为止。

英央行会议

周四汇市另一焦点是英国央行稍晚的利率会议,市场相信英央行暂时没有实际政策变动,但也许会释出强硬信号。

据一些货币市场相关金融品种的隐含收益率情况来测算,交易员们大致上是押注“英央行将于2022年8月时加息15个基点”。

英镑最近几周一直较强,周四英镑暂报1.3923美元,本周迄今暂累计小涨0.12%。看上去英镑本周没涨多少,但如果考虑到上周大涨1.11%,那么就不难理解英镑走势实质上较强。

英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最近已露出强硬倾向,他上周警告称,英国的通胀可能会达到目标水平的两倍,这话等同于暗示了“货币政策有可能需要收紧”。他还表示:“我可以想象,考虑收紧的条件得到满足的时间可能比原先预想要早一些。

与美国相比,英国疫情也许算相对稍好的,原因是该国公民九成已有抗体,或者说已达“群体免疫”,虽然这种群体免疫的定义本身比较模糊。

英国所谓群体免疫本质上说的是最初病毒,是否能对抗变种病毒还有待时间检验。由现在已知情况看,最近英国疫情有所增长,但数字远低于7月中旬时的峰值。

英央行利率会议后当即就会公布会议纪要,当场就能知道多少人投票赞成紧缩。一般来说,如果有2人主张紧缩,那么该会议结果中性或稍微利好英镑。万一有3人赞成紧缩,那就是英镑显著利好,英镑多半就会大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