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前疫情是否失控?国家卫健委:总体可控!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基本控制,现有疫苗仍有良好预防保护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1:28:14

◎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米锋表示,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一旦发现疫情,要坚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

中高风险地区学校将暂缓开学

今年7月以来,新冠变异病毒从境外输入,在国内散发,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给今年全国学校的秋季学期开学带来不确定性。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秋季开学的安排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保证开学有序进行。

从教育系统的实际来看,大中小幼学段不同,各个省份地域不同,各个地区疫情不同,所以今年秋季开学的安排,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区域统筹,结合国家的总体疫情防控决策和当地的疫情形势及政策安排,妥善安排好开学工作。

“具体开学时间的安排、方式的选择,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的安排,各地要一省份一案,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因校施策,确保适应不同的情况,实事求是做好开学安排。” 刘培俊说。

刘培俊称,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如果到了开学的时候仍然还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开学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经验和惯例,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已有1152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

暑期是游客出行旺季,目前全国多地出现了疫情,如何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等途径进行传播?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在发布会上指出,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

余昌国介绍,下一步将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对跨省旅游活动进行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待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恢复跨省旅游活动。

余昌国进一步表示,截至8月4日,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的1152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文化和旅游部还借助网络预订和大数据平台,在旅游高峰期对热点旅游景区发出预警提示,为各地开展游客流量调控提供参考。

此轮疫情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基本控制

此轮疫情中,江苏、湖南、北京、河南等多地都出现了确诊病例,且病例不断增加,是否意味着当前疫情已经失去控制?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回应,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贺青华指出,就全国层面而言,其他地区还可能出现新的疫情,各地要加强监测,尽早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及常态化防控措施。

贺青华还强调,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