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锋基金旗下百亿基金LP易主,民生信托或为洋河股份做“嫁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0:39:29

业内表示,不排除基金退出后有新的基金接续需求,而非清算;而对于洋河股份来说,今年一季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已为负,接手退出期基金能否短期套现,最终还取决于剩余项目的资本化成色。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5日晚,洋河股份公告了一则关于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的消息,其中涉及云锋基金旗下百亿基金——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锋新呈”)的LP份额转让,系洋河股份子公司洋河投资受让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持有的云锋新呈10%份额。

据悉,云锋新呈已进入退出期,被投企业分布在金融、科技、新零售等,此前被投企业中,小鹏汽车、光云科技现已上市。对转让方的信托,业内表示,不排除基金退出后有新的基金接续需求,而非清算;而对于洋河股份来说,今年一季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已为负,接手退出期基金能否短期套现,最终还取决于剩余项目的资本化成色。

原LP在基金退出期选择离场

股权投资类基金或在募资端引发投资人分歧,却经常在退出期抱团,为的是投资收益的最终兑现,选择后期离场或不是明智之选,但也在实务中常有发生——8月5日,云锋基金旗下一只百亿基金LP易主了。

根据洋河股份同日发布的公告,同意全资子公司洋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洋河投资”)以自有资金出资12.8亿元,受让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0%份额,成为云锋新呈的有限合伙人。

云锋新呈是云锋基金旗下的一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3日,规模100亿元。原LP民生信托持有的10%份额对标认缴出资10亿元人民币,公告显示,洋河投资已完成实缴。这意味着,洋河投资将成为云锋新呈的新LP,此外,LP中还包括上海众付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其他有限合伙人。

值得关注的是,云锋新呈的存续期为10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目前正值基金退出期,民生信托此时选择退出耐人寻味,毕竟按照云锋新呈管理人的收益分配,会优先返还有限合伙人8%年化收益(复利),超额收益在普通合伙人与有限合伙人之间按照20:80的比例分配。

有投资界人士指出,不排除民生信托持有人有流动性需求的可能。“信托公司往往是代表背后的投资人,所以要么是投资人的要求,要么是基金退出后会有新的基金接续、而不是清算。”上海某投资界人士表示,此时转让势必会对投资收益构成影响,且对应股权的转让价格或有折让。

按照目前10亿认缴资本出资12.8亿元来说,虽然有一定的溢价,但该投资人表示,股份转让溢价,一部分是注册资本,另一部分会当作资本公积。“但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标的资产对应的价值或许高于12.8亿元。”

洋河投资此举已上“双保险”?

可见,基金管理的后期运作也充满变数,机构LP应对其投资人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或在投资关键的最后一公里熄火,但对接盘一方或许是件好事。

据悉,云锋新呈目前底层资产明确清晰,投资分布在金融、科技、新零售、汽车、物流及医疗健康等领域,其中小鹏汽车、光云科技等项目已上市并实现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预期,其余项目也有相对明确的投后管理及退出策略。

洋河股份对于本次投资的目的,称能够合理控制风险,有利于提升公司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整体流动性是充裕的,相比卖方有投资“时间差”,前者或不在乎多花点时间来换取更多收益。

需指出的是,虽然基金出于退出期,但在现实中,必须等所有的投资标的都完成退出或转让之后,才有机会向投资人兑现收益,假如洋河投资介入之后,原基金项目未能在规定期限退出,最终回报给LP的收益就会大打折扣。

但是,前述投资人分析称,此类机构的投资标的或被外界普遍看好,不排除后期再设立一个新的基金接续该基金的资产,类似于当下的S基金。当然,对于洋河投资与民生信托发生的后期转让,他认为“不一定是看好基金,而是卖方在转让的时候,在评估价值的基础上打折,对于买方来说,就增加了收益保障。”

如此看来,投资成本或为洋河投资此番交易提供安全保障,且后期可能出现的接盘基金或为其股份的下一步处理提供相对灵活的处理通道。但需指出的是,洋河股份的投资活动在今年一季度出现现金流净额为负的情形,势必要加大投资回报的效率方可缓解当前压力,对于此次投资的回报预期,最终还取决于剩余项目的资本化成色。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