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定区域平衡的分界线,为什么是北纬31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0:31:05

能否守住这条“长江经济防线”,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家经济社会空间形态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空间上的投影。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两条广为人知的分界线——

一条是“胡焕庸线”。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提出“黑河-腾冲”线,用定量分析方式第一次明确指出中国人口分布的特点:东侧以不到40%的国土面积,承载了96%的人口。

另外一条是“秦岭-淮河”一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南北分界线。在这条线的两侧,自然条件、地理风貌、农业生产以及生活习俗,都有明显不同。

改革开放至今,一个有目共睹的趋势是,区域经济的天平越来越向南方倾斜。眼下,一条新的分界线已然浮现。

“如果说过去的农业时代,秦岭-淮河是一个分界线;那么在城市时代,北纬31度线可能是一条重要的经济地理分界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倪鹏飞,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区域协同发展论坛上指出。

根据他的观察,北方增速放缓趋势不断向南推进,已经跨过辽河、海河甚至黄河,直逼北纬31度线——从地图上看,这条线正好穿过长江流域,因此被视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长江防线”。

同时发生的另外一个趋势是,长江沿线的都市圈及城市群正加速崛起,呈现由东向西“横向扩散”趋势。

图片来源:倪鹏飞演讲PPT

有专家指出,今天的区域平衡已经走到一个紧迫的临界点。能否守住这条“长江经济防线”,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分化

去年,天津跌出城市GDP十强,一度引发诸多对区域经济分化的讨论。从最新数据看,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湖北、海南、浙江、北京、江苏、广东、安徽、江西、山东等10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12.7%),上海与全国增速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这11个省份,除山东和北京外,均为南方省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济增速在11%以下的省份,包括吉林、甘肃、内蒙古、黑龙江、陕西、河南、辽宁、河北、新疆、青海等,都位于北方。

众所周知,去年同期各省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湖北、广东、山东等14个省份经济增速都为负值。因此,今年半年报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影响较大,可视为对各地经济韧性和复苏能力的一次检验。

然而,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陕西、内蒙古、天津等去年同期为负增长的省份继续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反映出其增长较为乏力。

将时间线拉长,2019年经济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全部为南方省份;2020年经济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北方省份也仅有宁夏、甘肃及河北。

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的压力也传导至人口流动上。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江浙沪等地区吸引了更多人口。城叔曾结合“七普”数据对各省份人口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其中,甘肃、内蒙古、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人口出现负增长,整体呈现“南升北降”态势。(猜你想看:《10年25省份人口增加:十张图看懂“七普”数据之变》)

2010-2020年各省份GDP和常住人口变化(单位:%) 图片来源:倪鹏飞演讲PPT

倪鹏飞及其团队的研究结果亦表明,区域经济纵向分化不仅程度加深,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比如,南方GDP占比从2006年的57.32%逐渐上升到2019年的64.56%,人口差距也从2010年的21135万增加到2019年的23525万。

扩散

“先是东北经济放缓,然后是华北,并且不断向南推进,直逼长江线即北纬31度线……”根据此前倪鹏飞领衔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从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角度来看,北纬31度以北地区总体都在下降,而东北、华北地区下降幅度还很大,北方城市平均下降6.2位,南方城市上升6.6位。

在“纵向分化”之外,“横向扩散”同样值得关注。在这一趋势下,自东向西,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群、都市圈正在崛起。

从客观数据来看,覆盖沪、苏、浙、皖、赣、鄂、湘、渝、川、云、贵等11个省份的长江经济带,的确有力地阻挡了区域分化向南蔓延趋势。

这一面积约占全国21.4%的经济带,2020年生产总值约47.15万亿元,约占全国46.4%,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武汉、长沙、成都、重庆均位于北纬29度-31度间。这片区域几乎囊括中国全部的“颈部城市”,以及1座“头部城市”。

“如果把合肥、成都、武汉、南昌、重庆、贵阳、昆明、长沙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连绵区这9个都市圈合并统计为“长江流域都市圈”的话,其下辖城市人口体量达3.67亿人,过去10年人口增长率为10.21%,在23个都市圈中居于上游;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上升15.6名,在23个都市圈中位居顶端。”倪鹏飞分析指出。

图片来源:倪鹏飞演讲PPT

从经济增速来看,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省份平均经济增速分别为7.25%、2.73%和14.0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经济增速1.1、0.4、1.3个百分点,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按城市群发育程度,将全国城市群分为成熟型、优化提升、发展型、发展壮大、培育型、培育发展型等类别,其中,5个成熟型城市群中,有3个位于长江经济带,即长三角、成渝和长江中游城市群。

从中心城市来看,上海、南京、武汉、合肥、成都、重庆等城市群内的中心城市,发展势头迅猛。

图片来源:倪鹏飞演讲PPT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指出,随着人口和生产要素向特大城市群进一步集中,其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化、服务业供应链系统化的趋势将日益明显,将呈现“聚中有散”的态势。长江经济带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带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趋势

“南北经济在‘纵向聚集’中分化,长江经济带在‘横向扩散’中崛起。”这是倪鹏飞观察到的区域发展格局新趋势。

一方面,纵向经济分化,“不是人们期待的区域协调发展,而是不协调的表现”。

在此背景下,守住“长江经济防线”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保持长江经济带的繁荣,并进一步将繁荣的版图向北方淮河、黄河、海河等推进。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从更大范围来看,我国空间经济在经历初期的全面聚集之后,已经进入“聚中有散”的阶段。

“聚集力与扩散力正在多维角力。两种力量正在跨越无数的江河与山脉阻隔,重塑中国经济的万里江山。”倪鹏飞表示,在这过程中,城市群成为空间经济主体。

由此,他认为,一方面要引导横向扩散,另一方面要适当阻止纵向分化,让北方经济放缓得到恢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长江经济带发展起来,把‘长江经济防线’建立起来”。

具体而言,首先要遵循空间发展规律,引导聚中有散。倪鹏飞认为,可以促进先进区域转型升级,带动更广阔区域的普遍繁荣,通过先富带后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全面现代化。

其次,要构建长江经济带多层嵌套体系。以中心城市带动都市圈、以都市圈带动城市群、以城市群支撑经济区、以经济区连成经济带。同时,补足建立安庆、九江、荆州、宜昌等都市圈薄弱环节,促使长江经济带连为一体。

此外,倪鹏飞建议,将长江经济带建成新格局先行区。通过建立横向省市政府间的互利机制,构建一体化的横向共同市场;构建以长江为主轴的横向一体化基础设施网络,加快产业链体系一体化布局;通过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带动长江流域一体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