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红”企业出圈同时 亚洲总部缘何落户成都青白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11:20:25

作为蜜雪冰城的亚洲总部,项目占地131.6亩,计划打造集智能制造、绿色产品深加工、进出口贸易及结算,以及配送、研发、管理、结算中心于一体的亚洲总部,负责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及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市场拓展、原料供应、运营管理及销售结算。

当一家将全球总部位于郑州的“网红”企业决定将亚洲总部落在成都青白江区,人们不禁好奇这背后战略布局的深层原因。

这家“网红”企业从一首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神曲成功出圈,后又在其总部所在城市郑州遭遇洪涝时积极捐钱捐物再登热搜。“突然火了”的蜜雪冰城赢得了一片消费者的“野性消费”。

而今,蜜雪冰城决定将其亚洲总部落户成都青白江,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全球总部在河南郑州,落地青白江的是亚洲总部,未来蜜雪冰城将依托青白江的国际班列优势,让很大一部分产品搭乘班列出口。”

蜜雪出圈 走进青白江

蜜雪冰城的“突然火了”,也为其优化战略布局提振信心。其集团副总裁孙建涛介绍,为丰富和完善产业布局,蜜雪冰城决定在中西部经济带和成渝环线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成都进行布局。

蜜雪冰城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作为蜜雪冰城的亚洲总部,项目占地131.6亩,计划打造集智能制造、绿色产品深加工、进出口贸易及结算,以及配送、研发、管理、结算中心于一体的亚洲总部,负责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及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市场拓展、原料供应、运营管理及销售结算。

可以看到的是,蜜雪冰城正计划在成都青白江发展自己的供应链产业。据了解,蜜雪冰城亚洲总部项目计划在青白江区投资总额约为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0亿元,拟建设研发中心楼、培训楼、自动化生产车间、自动化立体仓库等,预计2023年1月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固体饮料10万吨、乳制品9.5万吨、饮料浓浆22.5万吨,解决就业500人。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蜜雪冰城亚洲总部位于青白江的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原“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将大力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目前,该功能区已成功签约总投资76亿元的国家电投换电重卡、上海加力高纯度氢能源生产基地等7个项目,引进华为、西门子—联晟等数字赋能项目填补产业空白。

青白江欧洲产业城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8月4日召开的青白江区委全会指出,青白江依托铁路港优势,坚持以增强城市功能为优先级,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新赛手、建设新赛场,着力构建功能突出、产业集聚、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要围绕国际供应链、国际贸易、加工贸易三大主导产业,推进高能级重点供应链领军企业尽快落地,着力推动国际供应链成链成势;欧洲产业城将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标准化厂房建设,加速聚集亚蓉欧方向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培育中欧(成都)智能制造合作园区,打造亚蓉欧适铁临港智能制造基地;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将聚焦新能源、低碳经济等方面招引项目,重点布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碳中和产业等新赛道。同时围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聚焦开放农业、精品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加快推挤四川棉麻现代种业园区、粮蔬现代农业园区、盒马鲜生供应链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持续提升开放农业能级。

如今,随着产业发展定位不断精准,青白江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青白江重大项目招商工作全力推进,引进TCL出口加工制造、西门子-联晟成渝数字化物联网赋能中心和智能制造园区等产业化项目61个,总投资895.165亿元,并在营商环境上不断优化,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保姆式”的服务等。今年6月,青白江区集中签约了16个重大项目,签约金额近350亿元,同时还面向向全球的投资者、企业和人才发布了“共筑新格局·共建经济圈”机会清单。

前不久,成功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中国“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城区”。经开区、自贸区、综保区、大港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战略的持续叠加赋能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无疑让青白江正成为众多“金凤凰”争相栖息的“宝地”。

青白江出圈 走向国际

成都国际铁路港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缘何落户成都青白江?此次成功“招”来的蜜雪冰城似乎不仅仅看中青白江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整体发展优势,还有让计划深入发展进出口业务的蜜雪冰城难以拒绝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蜜雪冰城集团副总裁孙建涛表示,蜜雪冰城将依托青白江的国际班列优势,让很大一部分产品搭乘班列出口。

尽管疫情肆虐全球,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在保障国内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通、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成都中欧班列的始发站,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的青白江正在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产业园、“一带一路”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等,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新高度,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

7月12日,两列满载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同时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分别发往德国罗斯托克和波兰斯瓦夫库夫,成功实现双列同步班列首发。目前,成都中欧班列已连通境外64个城市以及境内20个城市,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畅通,建立起以成都为主枢纽的国际班列线路网络和陆海货运配送体系。

就在8月3日,一列满载着冰箱、液晶电视组件等智能家用电器产品的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内缓缓鸣笛驶出,直奔波兰马拉舍维奇。据悉,这也是四川长虹集团在今年开行的第4趟专列。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成都国际铁路港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并实现国际班列、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压舱石”。上半年,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近3000列,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逐渐成为主要货源,占出口总量68.35%。

当前,青白江正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以通道服务开放、带动贸易、集聚产业、深化合作,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新空间。一方面畅通国内通道,提高集散能力;另一方面建成投用马拉运控中心,提升境外换装站异常情况处理能力和换装效率,以波兰马拉舍维奇为主节点拓展至欧洲内陆支线网络,实现最短8天到达欧洲腹地。

从成都青白江走向国际青白江,青白江的潜力正不断被需求企业青睐。按下发展快进键的青白江也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建设面向泛欧泛亚、“一带一路”的“四区一枢纽”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北部中心的道路上不断“出圈”。

文/史小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