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锂电池再强新能源再猛 别头脑发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22:39:37

网络语“YYDS”是指“永远的神”。那么,股市中到底有没有YYDS?

曾经以为中国石油是YYDS,结果,上市首日就是巅峰,之后再也没“神”过。曾经以为贵州茅台是YYDS,确实上市20年来,股价翻了无数倍,创出2627.88元的天价,我们都以为它就是YYDS,甚至整个白酒板块都是YYDS。但是,今年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白酒股都走下了“神坛”。我们还一度以为,腾讯才是股市的“真神”,最高5万多亿港元的总市值,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无法被超越的巅峰,但是今年腾讯同样跌得惨不忍睹。

股市到底有没有YYDS?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从2010年开板到现在,创业板终于成为A股市场的主角,创业板指数也超过了沪指。如今,创业板市场似乎也出了一尊新“神”,那就是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又创新高

昨天,宁德时代又大涨7.16%,再创收盘历史新高。目前,宁德时代总市值1.3万亿元,在整个A股市场排名第四,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而且距离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也不远。关键是宁德时代上市才3年多。

如今的宁德时代就是A股市场制造业公司的一面旗帜,就像当年贵州茅台是A股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一样。

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宁德时代也不能说就是现在的YYDS,或许它只是赶上了属于它的时代而已。在这面旗帜下,还会有其他超级公司涌现出来,说不定未来还会赶超它。比如,比亚迪昨天又涨停了,股价突破300元大关,总市值达到8814.89亿元,市值也超过了中国石油。如此大市值的公司不仅涨停了,而且成交了160亿元。如今,比亚迪总市值远远超过海康威视,稳居中小板第一大市值公司,距离五粮液也只有300亿元的差距。比亚迪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宁德时代。

股市上的每一尊“大神”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王者;比亚迪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即便比亚迪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成为下一个贵州茅台,我觉得股市也不会有YYDS。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代表各自时代的“王者”。对于我们投资者而言,要做的事就是在不同时代,跟上时代的步伐,找到属于这个时代的“王者”,那就足够了。

然而,就算锂电池再强、新能源车再猛,也不要头脑一发热,马上跑去追高,说不定又遇到调整。

操作难度越来越大

最近,牛指在半导体公司上的调整,确实是比较失败的,这需要总结。

前天晚上,有网友留言给达哥,提出了一些批评和建议,达哥都真诚接受,也认可你们的说法。

这里需要探讨的是,牛指由于是提前给出计划的栏目,本身就具有一定难度,缺少相应的灵活性,这是栏目规则决定的。而这次到了该调出的位置,该执行计划就必须执行,不可能因为盘中的变化,而改变之前的计划。

下半年以来,达哥也反复在手记文章中说,现在板块极端行情很多,操作难度越来越大,提前给计划的栏目,难度就更大。而牛指每只个股最多20%的比例,所以五星关注的公司一旦跌下去,也不可能去“补仓”了。

最近股市波动实在太大,很容易搞晕头。对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股市上确实也没有YYDS,达哥更是从一个个失败的教训中,不断总结提高,但关键是不要犯大方向的错误,更不要犯致命的错误,这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幸好,现在牛指还有宁德时代和药明康德两家压箱底的公司,还不至于乱了方寸。另外,新调入的一家光伏龙头,昨天表现也还不错。

最后还想强调的一点就是,近期锂电池板块的热度又处于非常高的状态,让我想起了上周的半导体。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个赛道非常优秀,未来长期值得看好。但是,短期来说,还是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又犯以前曾经犯过的错误。

还要再强调一下,股市没有YYDS。所以,达哥并不指望各位在行情大好的时候感谢达哥,只希望大家在亏钱的时候别骂达哥就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