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21:03:29

◎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实施客运管控,全力防范疫情外溢。指导涉疫地区及时关闭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

截至8月4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

当前,我国外防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外防输入”方面是否会采取新的措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强化口岸边境的出入境管理,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各项措施,织密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首先是进一步严格口岸边境的管理。在空港口岸,对境外航班实施专区查验,严格入境人员出入境的检查,严密进出口岸管理区人员的查验管理。在海港口岸,严格国际航行船舶及人员的管理措施,实施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的管理措施。在陆地口岸,严格执行“客停货通”的政策,实行严格的出入境管理和防疫管理措施,在边境一线保持最高等级的防控,严密巡查防控,严把边境国门。

其次是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第三是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严查严打组织偷私渡违法犯罪活动,严惩偷渡引带人员,坚决防止疫情由非法入境人员输入境内。

最后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执法合作。通过与陆地毗邻国家和地区的边防、出入境、移民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巡逻、联合执法,强化边境管理区的管理,共同打击非法越境等违法犯罪活动。

暂停中高风险地区城市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

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是客流、物流集散的重要场所,也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李华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实施客运管控,全力防范疫情外溢。指导涉疫地区及时关闭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

持续完善防控指南,落细疫情防控要求。对从事入境乘客转运的从业人员,要求固定岗位,禁止交叉作业。

组织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运输经营者进一步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等防控举措。“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从事进口冷链物流的运输经营者,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严格落实港口的熔断举措。截至昨天(8月3日),已执行了4次熔断,累计暂停了18家航运公司、438艘船舶的外籍船员在我境内港口换班。

快递全行业疫苗接种率超90%

快递服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感染或者传播病毒的风险比较高,在如何加强疫情防控方面,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发布会上回应,快递员是前期安排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之一,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从业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上半年,全行业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90%。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此外,快递员作为重点人群,要按照各地的疫情防控安排,定期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其中,处理进口冷链相关的从业人员,要定期全员做核酸检测。发生疫情的地区,快递员群体要优先进行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

在揽收和投递快件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寄件人和收件人保持距离,避免直接的身体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设施投递快件。

边作栋指出,截至目前,还没有快递员和用户因为接触快递包裹而感染疫情。全行业也在疫情期间保持了稳定运行和高速增长。“现在看来,疫情通过接触快递包裹而传播的风险没有进一步加大。”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前院长曲章义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接种疫苗是最好、最便宜、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曲章义呼吁大家都要高度警惕,这次疫情严峻化和部分人群麻痹大意、放松警惕有很大关系,同时也建议大家近期不要参加任何中大规模聚会、出门必须戴口罩、情绪上不要松懈,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