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物流产业数字化进入深水区:G7转身 资本加码"计划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20:36:27

◎在物流数字化领域深耕十余年后,G7这两年开始从普货物流走进煤炭、钢铁等大宗物流领域。此次新定位的宣布,则意味着G7将完全聚焦于更为深入的物流产业端数字化,同时将主要服务对象瞄准了物流中小企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如果说过去G7一直在做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基础设施,那么未来G7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基础能力充分连接、贯通,让数字化的价值指数级呈现。”在近日的伙伴大会上,G7公路物流物联网科技平台创始人、CEO翟学魂首次对外公开G7的未来全新定位。

作为公路物流行业的物联网科技平台,G7于2010年成立,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逐步发展了车队管理平台、主动安全服务、数字能源结算、智能挂车租赁、金融保险、卡车后市场等一系列业务,先后服务了7万家货主和物流公司。

而在物流数字化领域深耕十余年后,G7这两年开始从普货物流走进煤炭、钢铁等大宗物流领域。此次新定位的宣布,则意味着G7将完全聚焦于更为深入的物流产业端数字化,同时将主要服务对象瞄准了物流中小企业。

G7转身的背后,是整个物流产业数字化的趋势。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现场分享物流产业数字化三大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过去十年,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以非生产型商品或消费品为主的消费物流信息化程度已经很高,借此红利,诞生了一批巨头物流公司。而未来十年,物流中小企业将迎来整体性数字化升级机遇,物流数字化也将从消费端向更深的产业端渗透。

在翟学魂看来,未来物流数字化将经历“从白到黑”的过程,在完成了标准化消费品的物流数字化之后,未来10年,物联网将利用数据的手段促进系统的精进和设备的提升,实现大宗商品物流的降本增效。而这也是G7转身的主要原因之一。

G7早期投资投资人、普洛斯联合创始人兼CEO梅志明在伙伴大会现场表示,未来五年的资本投资走向也将更加倾向于物流产业“计划经济”,不过这个“计划经济”要加个前提,那就是数据支撑下的“计划经济”。在万物互联基础上,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互通,以至于有数据支撑,就可以形成有效支配的计划,有计划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从单点数字化到全链路数字化

随着5G与“新基建”时代的来临,传统行业加速进入数字化升级的黄金时代,这对于一家在物流领域默默耕耘十年的物联网科技公司来说,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翟学魂在现场透露,迄今为止,G7已通过数据服务连接及IoT硬件连接中重货运卡车超过236万台,每日跟踪超过1.7亿公里的卡车运行轨迹,日均上传平台数据超过7.8TB。这些数据造就了G7的平台优势,可以以持续迭代的精准算法为客户提供覆盖安全、装备、结算等全方位多场景的稳定的数字化服务。”

以货运安全为例,翟学魂在大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通过智能硬件设备+平台算法+人工干预的主动安全协同管理模式,在过去两年与G7合作的同一批客户中,其运输千公里高风险时长次数下降了49.3%,事故率下降了19.9%,赔付率下降了40%。

而在装备上的进展,以“震动地图”功能为例,G7在与物流企业合作时可以为诸如蓝莓之类怕震、怕颠簸的货物运输场景开发震动预警及最优路线规划功能。避免剧烈震动的货物获得了数字化赋予的新体验,货主与承运商同时受益。

但是即便如此,数字化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提升还远远不够,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成本大约为14%,发达国家约为8%,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总体物流成本依然偏高。而在实现了单个环节、装备的数字化后,物流产业链的数字化连通也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如今,单车智能已通过IoT技术实现,我们可以远程监控车辆轨迹、速度等状态,甚至能够远程调节温度。但想要实现更多行业的监测和预测功能,则需要连接了大量智能车辆的平台发挥大数据与AI能力,需要接入平台的车辆在平台算法的加持下,秒变智能。”翟学魂表示。

在翟学魂看来,只改变一下流程和交易方式不能带来物流产业效率上的根本提升,效率的根本提升是需要有生产力的变化。这就需要引入新的数据、新的生产要素,一家公司只有产生效率,在这个产业里才会有生存价值。

梅志明则表示,在配送行业,当前很多物流资源的浪费是空车、路线不合理造成的,这其实是一个资源错配的结果。将来物流领域也将走向万物互联,形成数据支撑的计划经济,这也是资本将重点关注和布局的方向。

产业数字化三大趋势:全链贯通、腰部崛起、从“白”转“黑”

在长达十年对消费物流和数字化基础设施探索之后,未来G7要做的是将这些基础能力充分连接、贯通,让数字化的价值指数级呈现。而让翟学魂决定转身的原因来自他对产业数字的3个趋势判断。

第一个趋势是物流场景的数据将实现全链贯通。

翟学魂表示,过去几年,在接触到中小型物流公司时,大家强烈的呼声是“能不能有一个系统把司机、油、轮胎、货这样一个个节点的数据都贯穿起来”。过去一年中,G7正在逐步攻克这个难题。在贯通起物流企业经营链条上的各种信息孤岛之后,帮助了很多物流中小企业实现“从一个人管20台车升级为管200台车,每一趟活儿的利润人人都知道”,未来这个全链贯通还将在物流领域继续深化。

第二个趋势在于,头部物流企业崛起之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物流行业将迎来腰部企业的高速发展期。咨询研究机构BCG的一份报告表明:中国物流运力市场是一个典型的纺锤型结构,中小物流企业占到80%以上,其中10-100台车规模的小车队占到30%以上。但在过去十年,数字化的升级主要由产业的大型平台和企业主导和推动。

如今,产业数字化已进入深水区。在翟学魂看来,物联网与AI技术越发成熟,性价比突显,处于“纺锤”腰部的中小企业将迎来整体性数字化升级机遇,他们将继续维持运力市场丰富多元的格局,同时他们会因为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经营不断进化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翟学魂表示,物流产业数字化的第三个趋势是物流市场的势头将从“白”转向“黑”。“白货”指的是带包装、条形码的商品,“黑货”则是没有包装的大宗货品。在翟学魂看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得快递快运行业迎来重大机遇,带着条形码的消费产品“白货”物流经历了黄金十年,近两年来,煤炭、钢铁等领域对供应链升级的意愿也越发强烈,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物流要素逐步的loT化,“黑货”物流将迎来自己的黄金十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