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贷联动破解融资难题 沪上多家银行加码布局科创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19:50:15

◎随着科创企业融资再度升温,金融机构纷纷从制度、流程、产品等方面创新,升级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加码布局科创领域。以上海为例,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机遇下,沪上多家银行将信贷资源向科创金融倾斜,并采取投贷联动、多方合作等方式伴随科创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助力科创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如今,科创板开市已有两年,科创企业的发展也愈发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有对支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的表述。随着科创企业融资再度升温,金融机构纷纷从制度、流程、产品等方面创新,升级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加码布局科创领域。

以上海为例,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机遇下,沪上多家银行将信贷资源向科创金融倾斜,并采取投贷联动、多方合作等方式伴随科创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助力科创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投贷联动破解融资难题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近期,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8月3日,上海银行发布服务上海市“3+6”重点产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将聚焦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支持重点产业的核心部件和高端产品生产、高端产业集群建设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据悉,“十四五”期间,上海银行将设立10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发展,以创新驱动扩大科创金融覆盖面。该行同日发布科创金融创新产品“上市技易贷”和“科创投联贷”。

据了解,除了设立专项资金,增加科创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上海银行也将设置科技型企业专项授信政策和专项考核、补贴。此外,在专项产品、专业审批和专业团队方面也有相应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的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压缩,这也促使银行产生战略转型及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动力。在面临科创企业轻资产、担保难等问题时,投贷联动为商业银行涉足股权投资提供了一种可能。

2019年8月,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与天使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集团内投资子公司以及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合作,合理确定信贷资金与投资资金投入比例,降低科技金融业务风险。鼓励与合作机构共享调查结果,促进金融服务前移,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科技含量较高的初创期科技小企业。

政策指引下,沪上商业银行也纷纷借力投贷联动以化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7月初,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鑫动能2.0”服务方案,全面升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并与六家战略合作基金公司签署了“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在总行层面特设投贷联动业务决策委员会,加强股债联动为企业提供支持。

稍早之前,今年4月,浦发银行升级“上市贷”与“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两大产品,契合“硬科技”企业想上市、要上市的融资需求,为高成长性科创企业提供的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方式。例如,该行与投资机构合作,以5亿元估值锁定某互联网+整合传统印染纺织行业的创新企业7年的认股选择权,同时借助单证池融资品种,将融资资金定向用于支付信用证项下原材料采购,到期后利用出口收汇还款,为企业获得融资创造条件。目前,在新一轮股权融资中,该企业的估值已达到4.6亿美元。

银行致力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

可以看到的是,如今银行服务科创企业已不再局限于仅仅提供信贷支持,而是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这主要表现在对内外部资源的跨界整合,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陪伴科创企业经历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并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

例如,浦发银行已建立了一套以“股、债、贷”一体化方式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如为进入上市辅导期或已被纳入政府部门拟上市培育库的企业,提供“上市贷”;为有订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孵化贷”,科技型企业可根据订单与资质核定授信额度;为已获得股权投资或拟被投资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投贷宝”、“科技快速贷”,实现投贷联动等,基本覆盖了科技型企业各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上海农商银行也为科创企业设计了更精准匹配“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比如针对初创期企业,匹配投贷联动、启航贷、履约贷等产品;针对成长期企业,匹配投资撮合、高企贷、浦江之光专项产品等;针对扩张期企业,匹配募集账户规划、股权激励计划、上市策划、科创集合债等产品;对成熟期企业,匹配增发募集资金管理、并购融资、债券融资、银团贷款等产品。

目前,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总量达4000余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430亿元。此前“鑫动能1.0”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超300户,综合授信规模达3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40亿元,已将9家企业成功培育为上市公司,另有35家企业已步入上市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银行 科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