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爽《倩女幽魂》片酬有1.6亿吗?这家公司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19:09:25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孙志成    

8月3日下午,ST北文(000802,SZ)对两个月前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针对此前问询函中提到的电视剧《倩女幽魂》片酬成本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名为增资,实为成本”一事,ST北文回复称,承制方未提交最终结算报告,因而暂无法准确核算。

而《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倩女幽魂出品方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伙伴)前董事长娄晓曦(原北京文化副董事长、2020年实名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包含演员片酬的项目预算表。表中内容显示,整个项目的预算总计为3.52亿元,其中演员劳务部分的预算金额为2.12亿元。此外,在《倩女幽魂》项目预算执行表中,甚至分出了“签署合同金额”“合同已付金额”和“实际支出金额”等部分,且演员劳务部分的差额不小。

前述回复公告发出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ST北文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但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对方未予正面回应。

3118337654223249408.png

ST北文:暂无法准确核算《倩女幽魂》项目片酬

在今日下午发布的问询函回复中,ST北文否认了《倩女幽魂》项目“名为增资,实为成本”一事。

此前,郑爽前男友张恒曾在微博爆料,2019年4月郑爽进组后,《倩女幽魂》剧方与郑爽约定的1.6亿元片酬,分两步通过阴阳合同的方式,拆分成了4800万元片酬和1.12亿元增资款。其中4800万元是郑爽个人与世纪伙伴签订演员聘用合同的片酬,而剩下的1.12亿元则是以“增资”的名义支付。

随后,5月27日,深交所向ST北文下发年报问询函时,要求ST北文对影视剧的总片酬和主要演职人员的片酬、单集片酬等数据进行核算,并结合同行业类似影片的片酬情况,片酬占电视剧总成本的比例等,说明《倩女幽魂》片酬成本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名为增资、实为成本”的情况。

2018年6月~2018年8月,国家五部门曾重拳整治明星片酬畸高现象,三大视频网站与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进一步规定,演员一部作品的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若按张恒所言,郑爽2019年拍摄《倩女幽魂》的片酬为“4800万元片酬+1.12亿元增资款”,总计1.6亿元的天价片酬远远超出限薪令限额。

关于片酬是否合理,ST北文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公司于2018年与天津嘉煊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煊)签订协议,约定天津嘉煊为《倩女幽魂》的承制方,负责制作完成该剧,该剧大部分片酬合约均由天津嘉煊与演职人员签订。截至目前,该剧尚未最终制作完成,天津嘉煊尚未向公司提交最终结算报告,故公司暂无法准确核算总片酬、演职人员片酬、单集片酬、片酬占总成本比例等数据

紧接着,年审会计师在下文回复,通过获取并检查《倩女幽魂》立项文件、投资协议、演员聘用协议、预算明细表、预算执行情况表、项目明细账及凭证;访谈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倩女幽魂》制作单位负责人,了解倩女幽魂的投资及发行情况等核查工作,未发现《倩女幽魂》片酬成本存在“名为增资、实为成本”的情况。

不过,为何年审会计师能够拿到演员聘用协议、预算明细表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表等进行核查,ST北文却因为承制方未提交结算报告而无法核算出总片酬、演职人员片酬等情况?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未就记者的问题给予正面回应。

3118337654223249408.png

ST北文前高管曾揭“天价片酬”内幕

此前,《倩女幽魂》项目原负责人娄晓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制作预算表显示,该剧剧本50集,完成片60集;角色聂小倩的饰演者为“郑爽同级别”,价格1.5亿元,税率9%,小计1.63亿元

2018年2月28日,世纪伙伴分别和郑爽名下两家公司九江羊群效应影视文化工作室、九江酷酷熊影视文化工作室签下两份演员合同,片酬均为7500万,总计1.5亿。2018年3月底,娄晓曦与ST北文董事长宋歌不欢而散,离职ST北文。

娄晓曦离职后不到半年,限薪令出台。在娄晓曦看来,新规出台后,《倩女幽魂》项目变了一种方式绕过规定,在2019年4月郑爽进组拍摄后,依旧让郑爽拿到了这笔“天价片酬”。

根据娄晓曦出示的《倩女幽魂》项目预算执行表(7月15日):整个项目的预算总计为3.52亿元,其中演员劳务部分的预算金额为2.12亿元。而这份预算表上有当时的制片主任、执行制片人以及财务审核的签字,落款日期为2019年7月16日。

2431380446127045632.jpeg

图片来源:娄晓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

预算里边2.12亿元是演员(劳务),男一号是1200万元,剩下那2000万元左右包括所有(除郑爽外)的演员。”娄晓曦说。

“这是剧组报给北京文化(即ST北文)的工作账目单,所以北京文化对郑爽的片酬不会不知情。”从世纪伙伴成为《倩女幽魂》的出品方起,娄晓曦就开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包含演员片酬在内的所有项目预算,都以天津嘉煊实际控制人周征源报给娄晓曦,娄晓曦报给北京文化,北京文化审批通过后再执行的流程进行。

除此之外,在《倩女幽魂》项目预算执行表中,甚至分出了“签署合同金额”“合同已付金额”和“实际支出金额”等部分,且演员劳务部分的差额并不小。2019年7月15日,演员劳务的签署合同金额为2076万元,合同已付金额为1528万元,而实际支出金额则达到了1.41亿元,超出签署合同金额1.2亿元。

签署的片酬合同才2000多万元,哪里来的支出片酬1.41亿元?合同金额与实际支出金额的巨大差额如何解释?“这个预算是得到了北京文化认可的,否则不可能这么报。”娄晓曦表示。其认为,这能够从侧面说明ST北文为了支付郑爽天价片酬而进行了“名为增资,实为演员成本”的违规操作。

对于上述爆料,ST北文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娄晓曦的爆料缺乏事实依据,公司不作回应。

记者|可杨 编辑|梁枭 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821150923425075097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3678090804551744512.png

772870108932504576.png

179097273787599360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