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德华向左,吴亦凡向右,同样是“出道即顶流”,为两人何命运截然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19:09:09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段炼    

“从艺首在立德”“德不配位的明星如同空中泡沫,飞得再高,膨胀再大,也终会破灭”“文艺工作者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还应将艺德规范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8月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别就吴亦凡事件发声。认为吴亦凡事件严重破坏行业风气,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并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吴亦凡事件为警示,坚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修行。

在这个夏天,与吴亦凡事件几乎同一时段发生的,还有出道四十年的刘德华庆祝自己“认认真真工作了四十年”

6977373661578170368.jpeg

《扫毒2》剧照 图片来源:影片海报

同样是外形突出,同样是年少成名,刘德华和吴亦凡如今在同一时期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登上热搜。他们曾经都是命运的宠儿,却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运:一个稳扎稳打,出道40年,敬业、努力、自律,堪称艺人楷模;另一个违法失德,如同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冲下悬崖

在七月底刘德华出道四十年的直播中,两个多小时的访谈,观看人数破亿,绝对的“顶流”偶像。当主持人马东问他“偶像有什么要做,什么不能做”时,刘德华说:“偶像就是榜样。很多爸爸妈妈需要你对他们的下一代有好影响,你就永远想着(自己)是别人的榜样,你的言行可能会影响到别人。

一语道破。天赋异禀,绝世容颜,家底深厚……每个偶像可能因不同的原因红起来、火起来、甚至成为“顶流”。而这些都是偶像的表象而非本质,人格、人品才是偶像最宝贵的本质。永远想着自己的言行可能会影响别人,这是做偶像的基础。

在这个夏天,重温刘德华的故事,犹如魔幻醉态里的一剂清凉之药,透彻明白、让人清醒。

3195336442561627136.png

不是庆祝一个人红了40年  是庆祝他认认真真工作了40年

“1981年很平常的一天,那天天气很好,我正式出道了,后来的故事我想你们都知道了……”

8358213636630523904.png

图片来源:刘德华抖音

很多人赞美他:“刘德华,你是巨星呀”、“刘德华,你好靓仔……”

可刘德华说:“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也很笨,我做每一样事情都需要练习很久,你们看到的每一幕,只是一个普通人叫刘德华,每天辛辛苦苦工作的结果,40年了,庆祝,当然要庆祝……不是庆祝一个人红了40年,是庆祝一个人,认认真真地工作40年。”

刘德华出道40年直播的弹幕中,有年轻人问:“四大天王是什么?”马东看了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请自行去搜索。”的确,可能有新生代不知道“四大天王”,但刘德华三个字绝对是老中青三代的最大公约数。

3224174681937387520.jpeg

曾经的“四大天王”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40年里,刘德华出演电影超过100部,唱片发了130张,出了超过1000首歌。《天若有情》《无间道》《冰雨》《谢谢你的爱》……无数脍炙人口的代表作。

取得如此成绩,是天赋,是机缘,更是日复一日的努力。《笨小孩》是刘德华的自我真实写照,以表演出道的刘德华,凭借笨鸟先飞的精神闯荡歌坛。“黄霑老师说我写歌词写得不好,我就再写,直到有一天,他说,你写得不错。很多导演说,不是佩服你的演技,也不是佩服你的歌艺,是佩服你的坚持。”

按照如今饭圈的标准,刘德华早已是影视歌都有爆款实绩的艺人。可刘德华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忘乎所以,他依旧努力、依旧自律、依旧自省,而且这一坚持就是40年。

“前辈跟我讲,如果你想成功,当有人赞成你时,你字字反思。如果你想失败,别人对你的反驳,你就句句反驳,那你就一定失败。”刘德华说,“要字字反思,不要句句反驳,总结起来就是这两句话。”

“自律真的非常难,但我还是那句话,把努力当成习惯,慢慢就出现自律。”刘德华在直播中说。

李易峰、王嘉尔这些当下的青年偶像都录制视频向刘德华隔空表白:“很荣幸成为刘德华的粉丝,他的敬业、他的勤奋,带给我太多。”

5313473622337512448.jpeg

演唱会上的刘德华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我见过很多新的偶像,他们常常会说,几岁几岁就看到我。”刘德华回应道,“希望他们和我一起成长,一起努力,再大的梦想,都是从平凡开始。人是有灵性的动物,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一个值得被支持的艺人。希望我的这种行为继续影响往后更多朋友。”

曾经,因还债或还人情,刘德华海量接戏,也演了很多烂片,他甚至为出演烂片《天机·富春山居图》出面道歉。但到最后,人品成了他最好的作品。难怪有观众感叹道,自己不追星也不关注娱乐圈,不爱看电影也很少听歌,但是对刘德华却始终是尊重的。

刘德华向左,吴亦凡向右,两个人被时代巨浪捧上高潮的人,为何一个始终稳健,另一个登高跌重?不难看出,自省、自谦、自律,是一个人不被浮云遮望眼、保持清醒不膨胀的原因。刘德华成名后,身边仍有人对他说真话,杜琪峰、黄霑等前辈直言不讳,写词写得不好就是不好,演了烂片该批评就批评。这种环境,其实是明星这个“高危”职业的保护绳。

3195336442561627136.png

从“刘赔钱”到反哺产业薪火相传,最乐见其成

天王刘德华,在演艺界的地位无人可替代,出道40年,就红了40年。但商业方面,刘德华倒吃了不少苦头。

早在1990年,凭借着积攒的口碑和人气,近30岁的刘德华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天幕电影公司。

公司出品的第一部电影是《九一神雕侠侣》,票房2000多万,制作成本也有2000万,虽没挣什么钱,可获了两个奖,让刘德华信心倍增。之后,公司又推出了几部电影,结果票房惨败,公司亏损严重,刘德华差点因此破产。

5784436111986309120.jpeg

《九一神雕侠侣》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有消息称,截至1995年,天幕电影公司累计亏损高达4000万港元,刘德华还收获了一个外号“刘赔钱”。在媒体曝光、银行催款的情况下,刘德华只得四处筹钱,不断拍戏,接拍了不少烂片。

在出道40年的直播中,刘德华首次回应,差不多赔了4000万,有2000万是自己四年的片酬,就没拿了。后来他又与公司签了五年合约,用了大概九年时间把那些亏空还清。

债务还清后,2002年,刘德华成立映艺娱乐有限公司,同时也转变了投资策略,以小成本电影为布局,重在挖掘新锐电影人。也就是这个映艺娱乐,投资了《疯狂的石头》《桃姐》《我的少女时代》《打擂台》等多部有着强烈作者风格的电影。

2005年,映艺娱乐启动了“亚洲新星导”计划,为年轻导演提供拍电影的机会。刘德华一人出资给六位新锐导演,其中就包括宁浩的《疯狂的石头》

在出道40年直播中,刘德华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宁浩,是宁浩参加电影节的一个剧本比赛,最终获得了5万元奖金,第二年,宁浩继续获奖,刘德华遂向宁浩抛出拍电影的橄榄枝。最终在《疯狂的石头》剧本创作以及影片拍摄时,刘德华大放手,给予了宁浩极大的创作空间。

5425215891007923200.jpeg

《疯狂的石头》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疯狂的石头》不负所望,如一匹黑马,成为2006年国产片票房冠军。宁浩此后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没有刘德华,就没有我和黄渤今天的成就。”刘德华与宁浩的关系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我们关系非常好,不管是不是找我(演),每次有新的剧本,我都会看到。”刘德华表示:“现在我还是重点发掘新的电影人,希望他们成熟了之后继续有人撑着。”

宁浩成为大导演后,接过刘德华的接力棒,继续支持新人。2016年,宁浩的坏猴子影业宣布了扶持新人导演的计划,发掘并帮助了青年导演文牧野推出电影《我不是药神》。薪火相传,这可能是刘德华最乐见其成的了。

3195336442561627136.png

“我怕比下去,怕输,很怕很怕”

刘德华有无软肋?当然有。

在这场出道四十年的直播中,刘德华首次吐露心中惶恐。团队再三嘱咐主持人,有两个话题不能提,一个是坠马,一个是“六十岁”。这两样都指向一件事——岁月不饶人。

2017年,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时坠马,盆骨撕裂背部受伤,且无法做手术,骨裂靠自然癒合,起码半年不能工作。

这个话题,是刘德华自己提起的。直播中,当主持人问他:“上次因烦恼而睡不着大概是什么时候?”刘德华想了一会儿说:“2017年摔马以后,我特别容易睡不好。疫情期间,又常常莫名紧张,觉得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晚上睡觉没以前那么沉。一次的意外,就会跟喜欢的人和事分开,那种感觉特别强烈。”

“我太太说,不要再讲(坠马)那件事了,大家不好受。”团队销毁了当天的照片和录像,不让刘德华有机会再看到,不愿勾起他不好的回忆。

当医生告诉刘德华伤势严重时,刘德华只有一个想法:“我一定能站起来。”“要是真的演不了戏,也唱不了歌,我还可以参加残奥会。”

6821042035926602752.jpeg

在《失孤》中,刘德华饰演一位丢失孩子的父亲 

图片来源:电影官方海报

幸运的是,他的身体一天天好转,又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可他发现自己没想象中那么坚强。“周围的人都很紧张我,坠马恢复后第一个拍我的邱礼涛导演,每个镜头都很小心,随时给我带着威亚。那种让大家都担心的感觉,就让我觉得,不要再提那件事了,我现在也好好的。”

刘德华还怕被别人比下去。当团队跟他商量开抖音账号时,他很犹豫。“我怕那个数字一出来就几百万,那时候很多人说,谁谁谁出来就多少数字。我是怕少,我怕比下去。怕输,就不比。”

2020年疫情期间,刘德华试了一次直播,为电影做宣发。“听说差不多有超过1000万人上线,我就觉得那也不差,可以试试看。”

在刘德华看来,流量是一个定位。“电影有票房,唱片有销量,流量也是一个量化标准,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标准,让支持我们的人出去能和别人说,不是只有二十几岁才有流量,我们华仔也能撑住流量。就是你们刚刚说到,榜样嘛,就是不能输,这种感觉是好的。”

刘德华最怕的,是被人遗忘。“所谓长寿,不是你的年龄,而是你能被记住多久。如果被人家淡忘的话,我就会早一点离开演艺圈。我是怕的。”

6962425859235024896.jpeg

《桃姐》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直播进入尾声,主持人抛出最后两个问题。“若干年后,希望你女儿提起父亲时,怎么评价?若干年后,希望有人提起刘德华时是什么评价?”

刘德华说:“昨天还在跟女儿聊。我问她,你爱我吗。她说,‘我爱,我会永远爱你,哪怕你不是我爸爸。’我觉得这个评价太好了。至于若干年后希望别人怎么评价,我觉得不用评价,记得就好。”

记得就好,一个把热爱的事认真做了40年的人,值得被人认真记住很久很久。

记者|丁舟洋 毕媛媛

编辑|董兴生 段炼 王嘉琦

校对|程鹏

588648268020906291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93679374241117184.png

2132906437574328320.png

531786751696429772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