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尔塔来势汹汹,为何机场保洁、医院护工在疫情传播链上首当其冲?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18:26:37

◎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既有暴雨给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少数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深圳城铁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保洁人员在疫情管控上极依赖相关单位的管理。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南京的这一轮疫情,由禄口机场作为起点,循着航空线路向各个省市扩散,其传播链目前仍在延伸,呈现多点扩散的态势。

8月3日,在中国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就南京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一事进行了解释说明,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所以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原因在于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日常管理松懈,在日常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和民航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

而在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疫情扩散的调查中,“监管漏洞”也成为了一个被屡屡提及的词。

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既有暴雨给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少数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追本溯源,始于南京禄口机场

7月30日上午,在南京针对疫情防控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目前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早期报告显示,机舱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序列一致,这也是官方首次确认并通报本轮疫情的源头。

大型交通枢纽,尤其是国际机场在疫情防控上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南京禄口机场此次为何会“破防”?

从民航局的数据统计情况来看,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CA910航班已经因发现境外输入病例被熔断10次,其中2020年3次、2021年7次,且今年7月该航班就被熔断了3次。如此高频率的熔断,说明CA910航班确实存在客观上的高风险,但除此之外,机场的监管、政策与实施细则脱节等人为因素或许更值得反思。

据丁洁介绍,通过调查发现,上述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完成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同时,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中纪委发文称,在工作程序、流程上,禄口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更严重的是,机场还存在管理不专业的问题,把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导致疫情扩散。此外,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传播链延伸,谁该负责?

中国比地招标网显示,在2019年12月13日发布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客舱保洁服务管理项目结果公示》中提到,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公司系项目外包,中标候选人分别为: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至诚”)、深圳市城铁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城铁”)和广州奥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情况致电上述几家公司,上海至诚拒绝接受采访并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深圳城铁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在南京禄口机场没有任何包括保洁在内的业务,他同时也向记者解释了中标结果的具体情况:“我们这个行业一般是这样,中标是按一二三顺位排序的,实际上中标的只有第一家单位上海至诚,而深圳城铁在禄口机场的相关项目上并没有中标,也没有任何业务。”

对于承接了外包项目的保洁公司,它们是否应该对禄口机场疫情管控上的漏洞负有一定责任?

针对这个问题,深圳城铁的工作人员感到有些无奈:“你能给保洁人员多少钱?有没有给保洁人员(完备的)防护物资?从这些现实情况来讲,我觉得机场方面对疫情管控是有责任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也在近期报道,有知情人透露,尽管禄口机场20日就发现病例,但员工21日、22日两天依旧冒着被感染风险照常上下班。

上述深圳城铁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保洁人员在疫情管控上极依赖相关单位的管理,“对保洁人员的防护措施,都是统一制定的。但说真的,保洁人员(还是)需要相关单位去加强管理,给予的支持到位,这样才是正确的。”

对于禄口机场漏洞百出的防控措施,其母公司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冯军难辞其咎,他也于7月23日被暂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由此前就曾长期担任过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钱凯法“临危受命”,代理执掌东部机场集团。

但当下,最重要的还是阻止疫情扩散。在7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介绍,目前已经制定了总体消杀方案,准备用10天的时间对禄口机场进行全面消毒,同时正制定机场工作人员居住地及环境的消杀方案,进行终末消毒。

院感防控上,保洁、护工应得到重视

与南京禄口机场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了郑州第六人民医院。8月2日,在郑州市召开的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经基因测序,郑州本轮疫情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王松强也向外界透露,目前这些病例大多数发生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内部,涉及保洁人员、医务人员、住院患者等,呈现小范围聚集状态,也暴露出医院存在一定的漏洞。

事实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院感防控一直是防控重点,也被国家卫健委称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并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零容忍”的原则。明确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导致院感事件,要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为何保洁人员会在疫情传染链中不幸首当其冲?医院院感防控出现的漏洞,与保洁人员、医护人员又有何种联系呢?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调研发现,作为医疗服务体系中重要的参与者与服务提供者,包括护工在内的医院工勤人员受教育程度低、院内感染防控相关的专业知识缺乏、职业防护条件差,在照护患者的过程中与其构成自然的密切接触,是院内感染的重要传染源。”朱同玉还认为,护工群体的岗位管理还存在缺乏培训、管理缺位等问题。

而在现实中,考虑到成本,机场保洁人员,医院的保洁人员、护工经常由外部公司进行管理,这些人员所接受的专业培训和防控教育都不够,且人员流动率高,其中大多数人文化程度较低,但又常常置身于疫情感染风险最高的“前线战场”。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护工管理体系的进一步规范化。对此,朱同玉建议要加强培训制度建设,根据护工的实际情况,在理论培训的同时,应加强实践培训,可在区域内选定权威医疗机构与培训机构,共同建立培训实践基地,为护工专业化培训和实践提供场景与操作机会。此外,朱同玉还建议加强护工分级管理、护工日常监督,并建立护工公司的质量考评体系。

南京禄口机场和郑州第六人民医院在管理上的漏洞,为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护工作敲响了警钟。从疫情确认后的应急处理情况看,上海很明显吸取了前两者的教训。

在8月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通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报告一例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样本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李国华介绍,该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在会上透露了这起病例的发现和处理过程,根据机场地区风险防控管理规定,唐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7月2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月2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经疾控部门复核,结果为阳性。浦东机场第一时间与浦东新区疾控部门对接。接报后,疾控部门立即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处置、流调采样和环境消杀。浦东机场也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的协同下,连夜在浦东机场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而在院感防控环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开展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细化重点区域、岗位和环节的感控措施,加强手卫生,做好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严格做好医废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尔塔 疫情传播 新冠疫情 上海至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