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严查经销环节囤积居奇 汽车“芯荒”暂可“心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09:09:40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已经被“芯片荒”折磨了大半年的中国汽车工业,终于看到了解决部分问题的希望。

8月3日中午,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文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该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监管层出手,给高烧不退的芯片行业降了温,而股市最先感受到了寒意。上述消息公布后,汽车芯片股价跳水,其中兆易创新闪崩跌停,士兰微、富满电子等多股下挫,截至收盘整个半导体设备指数跌幅高达9.27%,芯片指数下跌超过5%。不过,A股的芯片股多集中在设计和生产环节,并不属于市场监管中所说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板块下跌更多是股价处于高位的紧张情绪所致。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的芯片荒是全球性问题,其直接的形成原因包括:疫情封锁导致供应受阻,疫情期间消费电子产品爆发挤占了汽车芯片的产能,汽车厂商未能预估到市场需求回暖提前,而旧有的芯片采购模式(JIT,及时供应)导致芯片厂商无法及时满足突然爆发的需求,汽车智能化对芯片需求增加等。

虽然汽车工业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但汽车芯片严重短缺却并不会导致芯片价格成倍甚至数十倍的暴涨——因为汽车工业产业链极长,上下游企业之间联系极为紧密,业务合作通常时间较长,所以价格整体较为稳定,汽车芯片作为其中的一环同样如此,其定价是非常透明且幅度有限的,比如6月中旬比亚迪半导体涨价的幅度是5%,英飞凌的涨价幅度在10%~30%,由于汽车芯片在整车成本占比当中极小,这样的涨幅对车厂并不会构成实质的负面影响。

但实际情况恰恰是,汽车厂商面对的就是一个涨价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市场。据媒体报道,一些特殊的微控制单元(MCU)的价格,去年为每个8美元,但目前是50美元,涨了5倍还多,意法半导体生产的一款冷门芯片价格甚至上涨了70倍。其中的问题就出在经销环节:在整个芯片工业当中,汽车所用占比并不高,比如台积电的车用芯片占总产能的比例就只有3%,汽车厂商分散的需求和对于库存管理的严苛要求,需要代理商、供应商、分销商参与整合,由他们向芯片制造企业采购。

在芯片供需平衡的时候,这样的安排并无问题,但遇到“芯片荒”这样的极端情形,本身不参与生产的经销商环节就可能利用自己手中的信息优势,向弱小的汽车厂商坐地起价。但这样的行为会破坏芯片厂商和下游客户的关系,为芯片厂商所不容,比如,近日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已正式起诉周立功电子,称周立功电子违反了双方签署的代理商协议、合同定价方案等,对其诉讼金额近5000万美元。

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既有短期的供需冲击,也有汽车工业对芯片需求变化准备不足的内在原因,市场监管总局精准打击芯片经销环节的囤积居奇,不会改变“芯片荒”的格局,但其积极作用仍值得期待:比如一些被囤积的芯片可能从经销商手中流出,暂时缓解供应紧张的局面;而实质性的降价,也有助于汽车厂商降低成本、改善经营状况;另外,价格链条恢复正常后,也有利于上游芯片企业掌握真实的市场需求,以调整自身策略,有利于汽车芯片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