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搞不良“饭圈”的凉了!国家出手,4000多个账号被处置,800多个话题被解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07:35:20

每经编辑 段炼    

7月31日晚,北京警方通报称,艺人吴亦凡涉嫌强奸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从品牌代言解约,到涉嫌犯罪被刑拘,这次可说从“顶流”坠入了深渊。涉嫌刑案自有警方侦办和司法处理,然而围绕事件延宕的一些现象,却值得深思。

393174738607799296.jpe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为典型的流量明星,吴亦凡“粉丝”在“饭圈”能量不小。他被刑拘后,在一片震惊和谴责声中,竟然出现了一些极端荒唐的言论。据报道,在一些所谓“粉丝”群和网络话题下,有人竟然“商讨”组团“探监”“救人”……这些初听让人“哑然失笑”,细想却让人“汗毛倒竖”。为所谓“偶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都可以不要了?畸形“饭圈文化”毒害青少年,到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饭圈乱象频现,已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尤其是今年以来,因粉丝疯狂追星而爆出的各种新闻事件此起彼伏。

先是某媒体刊发饭圈“人肉养号”“控评刷分”,入侵“豆瓣评分系统”滋生“黑灰产经链”的新闻。又有偶像选秀类节目的粉丝展开“集资”活动,个别选手的粉丝集资金额超百万元。粉丝为给自己喜爱的“爱豆”投票,甚至成箱购买瓶盖上印有二维码的酸奶饮品,雇人开盖“取票”并将奶倒入沟渠。

部分偶像艺人被爆出负面新闻,有的甚至违反了法律,一些粉丝却依然不脱粉。一桩桩,一件件,将粉丝文化的相关话题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期,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2061377472659104768.png

资本力量是“饭圈”乱象

的幕后操盘手

据光明日报,从2004年综艺节目《超级女声》引发“选秀热”制造了一批偶像,到2014年“流量明星”概念引入公众视野,再到今天“顶流”明星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中国式偶像经济已经渐成规模。应运而生的饭圈也伴随着饭圈文化、粉丝经济一道,成了互联网流量时代饱受争议的话题。然而,舆论往往对占据前台,狂热盲目且容易引人关注的粉丝行为进行批判,却容易忽视主导这一乱象的幕后操盘手——资本力量

从当前偶像产业资本市场的新动向看,资本热钱大多倚靠全网平台协同作战,在不断翻新营销手段、扩大造星神话的同时,利用大数据算法技术的新特点和社交媒体信息精准传递、视频媒体内容海量生产等组合优势,多渠道下沉至粉丝群体中去,深度介入饭圈从孵化到消费的整个过程,从而实现“选秀造星-饭圈控粉-扩大流量-完成收割”的资本闭环,已然成了中国式偶像经济规避投资风险、拓展逐利空间、进一步扩大盈利水平的重要手段。

秉持着与偶像“共情-共名-共荣-共赢”情感逻辑的疯狂粉丝群体受到资本的诱导,开始打榜刷分、控评反水、集资应援、引战开撕,将原本属于私域生产的追星行为堂而皇之地推向了公域世界,成了不良资本短时间牟取暴利的工具。

这条灰色产业链携资本诱惑下水搅局,加剧了饭圈内部的震荡、权力分化,形成了“‘站姐’‘粉头儿’-营销号-明星经纪”联手操控饭圈行为、绑架饭圈消费、加速流量变现的现象。这不只搅乱了影视行业的风气、社会文化的正气,更搅乱了那些处在产业链底端、盲目疯狂的粉丝们的生活,侵害了他们的利益。

2061377472659104768.png

人民日报:从幕后“推手”治起

据人民日报,违法失德艺人倒掉,有法律去惩治,有道德去谴责。而防止畸形“饭圈文化”的毒害,这次一定要拿出治本之策

应该反思,一些所谓“流量明星”靠什么本事把“粉丝”弄得五迷三道,凭借什么资源得以呼风唤雨乃至出圈“作妖”?如何针对现有的娱乐演艺领域的运行模式进行纠偏,防范违法失德者混迹于公共平台?

治理畸形的“饭圈”文化,必须从一些“操盘手”治起。在“饭圈文化”中,“粉头”等操盘手神通广大,一会儿操纵“粉丝”堵路堵机场,一会儿诱导重复购买专辑,甚至干出非法集资的事。最常见的操作则是制造话题挤占网络资源,让“流量明星”始终保持热度,“俘获”不谙世事的青少年。

这个过程中,一些平台和企业扮演了不光彩角色,实际就是重要“帮手”。有的信奉“偶像经济”流量为王,只要艺人能吸金,全然不顾其演技和德行,谁人气高就拼命捧谁。

一些互联网平台与“饭圈”操控者或明或暗联动,有意无意配合“流量”团队制造话题,甚至撺掇不同明星“粉丝”互相攻讦。在他们眼中,只要能给平台带来人气,不仅对一些乱象坐视不理,还唯恐“撕”得不够狠。

隐藏更深的是背后的一些资本,他们眼中只有利益,对艺人劣迹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帮忙遮掩,风波过后仍将种种资源奉上,成为畸形“饭圈文化”的金主。

根治畸形“饭圈文化”,有关部门需要协同发力,针对这些背后的力量精准施策,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形成维护正能量的“雷霆之力”。

这里也要正告畸形“饭圈文化”的那些背后推手们,早些迷途知返、改正错误,盲目追逐流量、只做利益收割、无视公益公德,不仅最终可能颗粒无收,可能还要赔得倾家荡产。

2061377472659104768.png

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

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前,中央网信办官网发布消息,中央网信办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

①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②“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

③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④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⑤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期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835158101869105152.png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网信办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网站平台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

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此外,针对粉丝群体聚集的社区、群组等环节,中央网信办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优化产品功能,升级管理策略,逐步压缩粉丝群体非理性追星空间,通过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优化榜单规则、完善粉丝群圈管理、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活动等方式,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

据了解,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为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网络综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重点围绕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内涵、题材类型、评审投票、嘉宾人员、话题评论等关键环节提出管理要求。

通知强调要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重点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管理,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进一步压实网络综艺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对粉丝群体正向引导,强化平台“水军”“黑粉”治理

编辑|段炼 肖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41551370763008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网信办官网、新华社、公开信息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9201804151877384192.png

5244960416803971072.png

778267684112367308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