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热门股集体熄火 市场风格开始切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22:37:50

本周二,A股略跌,热门股集体熄火,此前超跌的冷门股上涨,市场风格切换相当明显。指数方面,沪综指跌0.47%至3447.99点,深综指跌0.53%,创业板综指跌0.99%,科创50指数跌2.21%。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近18亿元。

权重股中的五粮液在周一大涨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涨,贵州茅台微跌,美的集团、中国中免等前期熊股大涨。同为权重的宁德时代、中芯国际、长城汽车等赛道股大跌。金融板块整体平静,地产股相对较弱。此外,权重的资源类股以跌为主。

其余非权重股表现相差不太多。杀跌的包括芯片、光刻胶、锂纳电池、储能、新能源车、光伏、稀土永磁等概念股。冷门的上涨品种不计其数,如人民网、北新建材、澳柯玛等个股。在不算太冷的板块中,个别表现也较好,如CRO、抗疫、“专精特新”或“先进制造”等。CRO代表品种凯莱英创新高,抗疫龙头股复星医药也创新高,主营工业气体与设备的杭氧股份等表现异常强劲。

游戏类股重挫,可能算是个例外,该板块受到了较特殊及突发的利空冲击。A股中游戏股顺网科技跌12%,贤丰控股跌停,其余跌5%左右的游戏股极多。此外,处于风口浪尖的港股腾讯控股跌6.11%。

市场出现风格切换由多重因素诱发,就市场本身来说,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股前期炒作过度,股价透支得相当过分,所以本身就积聚了巨大的下杀动能,之前暂时不跌也只是差个导火索而已。近期我反复指出此类个股的风险,理由之一是我觉得这类股的差价机会大增,暗示筹码已不再惜售,所以我推测这类个股已孕育了下杀势能。

周二半导体类个股下跌,表面上的“导火索”有两个,第一个是有关部门立案调查汽车芯片哄抬价格行为,第二个是龙头品种北方华创的大股东宣布减持。这两个因素分属不同的压力,细思后不难发现,其中每一个压力的杀伤力都较大,故我感觉半导体芯片类个股的调整还会延续一阵,直到筹码换手充分才会重新产生机会。

就中线来说,半导体芯片个股显然还会有不少机会,只是之前那种“鸡犬升天”的情况很难重现了,未来能反复走强的应该是那些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总之,就半导体芯片行业来看,看衰是毫无道理的,投资者暂时回避只是一种操作策略。

好公司也得有好股价,投资得讲“赔率”,当“赔率”不合理时,即使行业很好,也应回避。同样道理也适合新能源等股价过高的品种。

风格切换的另一诱因是投资者原本就有的“基建提速”预期进一步强化,这已体现在三一重工、美的集团等品种的走势上。市场资金往往无法顾及所有个股,当前期的熊股们忽然走强时,热得发烫的芯片、新能源等个股中的资金就有可能分流。

接下来投资者不妨顺势操作,即更多布局前期表现较弱但实际上公司质地尚可的品种,对前期涨幅过大的热门股中的一大部分仍然应该回避,仅可关注其中少许质地的确过硬及涨幅相对温和的品种。

另外,投资者回避前期赛道股时,最好先回避掉中报期。热门赛道股中有不少中报极好,且已经公布,但还有些公司中报尚未公布,这类公司不确定性相对大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