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控?美国单日新增确诊12万!拜登紧急声明!两大疫苗药企突然宣布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9:35:14

每经编辑 程鹏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了一年半,感染人数至今仍不断上涨。最近,随着变异毒株疯狂扩散,全球疫情似乎愈演愈烈。

国内疫情形势突然变得复杂起来了,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5例,已发现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链已扩散至15省31市。引发这一波疫情的毒株正是德尔塔。

隔海相望的日本,目前,东京奥运会赛程已过半,就在这场全球最受瞩目体育赛事举行的同时,日本的新冠疫情也进入了新一波高峰。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8月1日,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177例,是日本连续第四天日增确诊病例数过万。世界卫生组织(WHO)前卫生政策负责人、现任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涩谷健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东京告急。

美国疫情似乎更为凶猛,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8月3日15时21分,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27976例,新增死亡病例452例

2469681856085539840.png

面对国际疫情突然加重与反复,疫苗的涨价预期也开始升温,据券商中国,在最新的欧盟供应合同中,辉瑞将其Covid-19疫苗的价格提高了逾25%,Moderna的价格提高了逾10%,将在2023年之前总共提供21亿支疫苗。

1633690914151815168.png

美国疫情或再度失控?

未接种疫苗者占比大

新冠疫情再一次让美国紧张起来了。

传播速度更快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全美国迅速蔓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0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1171例,为今年2月7日以来的单日增幅最高纪录,其中,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增感染病例占比超过80%。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8月3日15点21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500万例,达35131438例,其中死亡病例已突破61万例,达613679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27976例,新增死亡病例452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美近90%的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数都在攀升,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死亡病例等关键指标大幅反弹,引发广泛关注和担忧。美国疾控中心(CDC)前主任弗里登(Tom Frieden)称,“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加之疫苗接种不及预期,未来4-6周,美国的日增新冠病例或再次达到20万例。

444965345770228940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1日报道,佛罗里达基督复临健康中心首席医疗官奈尔·芬克勒披露,这家佛罗里达州医疗集团旗下医院收治的新冠病例逾90%没有接种疫苗。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重症监护医生克里斯托夫·托马斯说,他所在医院床位告急,医生精疲力尽。截至7月30日,这家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收治的新冠病例平均年龄48岁,97%没有未接种疫苗。

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31日,全美完成一剂疫苗接种的人数约为1.9亿,占美国总人口的57.5%;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数约为1.63亿,占总人口的49.1%。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现在仍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正在“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福奇表示:“我们这个国家有1亿有资格接种疫苗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我们真的必须设法让这些人改变主意,让接种疫苗更容易,说服他们接种疫苗,因为他们就是传播这次疫情的人。”

福奇认为,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确诊病例激增,美国可能会经历“苦难”,而避免疫情持续恶化的办法就是更多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福奇表示,美国需达到75%疫苗接种率才能实现“群体免疫”,从而控制疫情。但根据现有疫苗接种数据和调研报告推测,在秋季来临之前美国疫苗接种率很难突破60%,疫苗覆盖率远达不到“群体免疫”所需的75%的目标。

据券商中国,民生证券李锋认为,美国“群体免疫”计划失败,秋冬季欧美日均新增确诊都有可能会再度突破10万例,届时欧美可能会再度采取经济封锁政策,经济复苏前景受挫,美国10年期国债实际利率逐步走低,从-0.7%一度跌至-1.127%,创纪录新低。通胀预期也迎来拐点,从2.5%左右跌至2.3%左右,美国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的概率提高。

1633690914151815168.png

全民戴口罩仍“至关重要”

美总统拜登紧急声明

据新华网8月3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内部文件显示,占美国新增病例逾八成的德尔塔毒株具有高传染性,“鉴于较强传染性和(美国)目前疫苗覆盖率,全民戴口罩对阻遏德尔塔毒株传播至关重要”。

疾控中心5月13日宣布不再建议已接种疫苗者戴口罩,但7月27日改口,建议已接种疫苗者在疫情高传播区域的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未接种疫苗者无论身在美国何地都在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中小学学生无论接种疫苗与否都戴口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说,“口罩令”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接种疫苗者”,接种疫苗者染疫可能性较小,即便感染,通常只是轻症或无症状。

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7月30日说,接种疫苗者一旦感染德尔塔毒株会传播病毒,这一发现使疾控中心更新“口罩令”。

按照柯林斯的说法,与接种疫苗者相比,未接种疫苗者染疫可能性高三倍,感染后出现症状的可能性高8倍、住院可能性高25倍。

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学会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利娜·温说,问题依然在于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走出疫情的方法是增加疫苗接种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紧急发布声明,再次强调了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呼吁所有美国人在公共室内场所戴口罩,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对抗新冠病毒。

1633690914151815168.png

德尔塔肆虐,疫苗需求持续提升 辉瑞莫德纳两大药企突然涨价

全球新冠疫情再度拉响警报,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蔓延至132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两亿例。为应对新一轮疫情,各国开始收紧防疫政策,同时加紧疫苗接种。

据北京商报,眼下,对于欧盟来说,加大疫苗接种范围迫在眉睫,特别是在德尔塔变放眼整个欧盟,欧盟疾控中心(ECDC)预计,到8月底,德尔塔变异毒株将占欧盟所有流行的新冠病毒的90%。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速放开边境、铺路旅游业,欧盟的“疫苗护照”也已经提上了日程,适用对象包含欧盟27国各国民众以及非欧盟国的特定旅客。旅客在机场通关时,只需要出示这个数字疫苗护照,就能快速完成通关核验。而欧盟目前承认的四种疫苗就包括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和强生的疫苗。

在此背景下,欧盟对疫苗的需求也在持续上涨。毕竟,已经有研究结果显示,比起一剂疫苗,两剂疫苗针对德尔塔的保护效力更好。

眼见变异病毒德尔塔的肆虐态势日益严峻,各国对新冠疫苗的渴求愈发迫切。水涨船高,作为当下新冠疫苗生产的两大巨头,辉瑞和莫德纳开始考虑涨价的问题。

据北京商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8月1日的报道,新合同中,供应欧盟的辉瑞/BioNTech疫苗单价从首笔采购订单的15.5欧元涨至19.5欧元,涨幅超过25%;而莫德纳疫苗的最新单价为25.5美元(约合22.6欧元),高于之前欧盟首笔订单的大约19欧元,涨幅超过18%

据券商中国,但在欧盟疫苗推出的复杂时刻,欧盟最终还是签订了合同,欧盟官员们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各国政府已同意支付更高的价格,以确保欧洲制造工厂的合格供应。

编辑|程鹏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5077836001791518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新华社、北京商报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4143559995517979648.png

2316602808066122752.png

738627101220703948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