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6月末理财规模超4100亿元,居城商行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7:41:44

◎8月3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获准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自2018年12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筹建以来,理财子公司队伍日益扩大,目前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又一城商行拿到理财子公司“准生证”。8月3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获准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据悉,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保本理财规模已清零。而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银行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超4100亿元,继续保持城商行第一。

自2018年12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筹建以来,理财子公司队伍日益扩大,目前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中外合资4家,其中21家已开业运营。

6月末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超4100亿元

城商行中理财产品规模最大的上海银行日前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该行此前在公告中披露,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上海银行持股比例为100%。同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在适当的时机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

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保本理财规模已清零,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822.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3.95亿元(仅指非保本理财口径),增幅25.39%,产品规模位列城商行第一;净值型产品规模占理财产品比例74.79%,较上年末提高12.22个百分点。该行表示,统筹安排老产品存量非标债权资产处置,按计划消化非标债权投资。

今年一季度末,上海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5万亿元。数据显示,该行近三年资管业务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8%,今年6月末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超4100亿元,继续保持城商行第一;过去三年间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超300亿元。

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子公司的获批筹建,有利于促进资管业务规范化发展,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源。上银理财将持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体系与渠道服务,强化投研支撑,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效能,打造面向城市居民的智慧型理财专家。

据悉,筹建工作完成后,上海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式提出开业申请。

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2018年12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筹建,随后理财子公司发展渐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已有24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正式开业。

进入2021年,理财子公司阵营进一步扩容,年初至今已经有3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除了上银理财是今年首家城商行获批筹建的理财子之外,渤海银行于今年4月获批筹建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恒丰银行于今年6月获批筹建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另有两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分别是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合资筹建的施罗德交银理财,以及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合作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

至此,目前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中外合资4家。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截至2020年底,已开业的20家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3627只,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达25.79%。这当中,母行划转产品的数量及存续余额占比分别是19.71%、60.69%。

从投资性质来看,理财子公司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截至2020年底,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占比92.2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7.92个百分点;其次是混合类产品,占比7.47%;而权益类产品占比仅为0.27%。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6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950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330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9%,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8%,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近期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持续回升,且平均业绩基准波动向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银行 理财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