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奔私”创业来路多,公募专户经理、程序员、助理法官、麻醉科主任齐上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5:11:25

对于创业,有人尝试转型,有人体验“刀口舔血”的刺激。对于转战私募投资领域的创业者而言,其履历备受关注,有趣的是,除了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的人之外,亦不乏程序员、助理法官、麻醉科主任等跨界玩家。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对于创业,有人尝试转型,有人体验“刀口舔血”的刺激。对于转战私募投资领域的创业者而言,其履历备受关注,有趣的是,除了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的人之外,亦不乏程序员、助理法官、麻醉科主任等跨界玩家,虽都基于各自的特质挖掘投资潜力,但也暴露出缺陷。分析人士指出,私募业务的发展需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注重投资人特色能力圈扩展,把握主动管理的业绩才是关键。

长城基金董晨悦“奔私”

8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更新,新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信息出炉,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类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发现了“公转私”的情形。

来自于上海亥鼎云天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由董晨悦实际控制,而从其履职经历来看,上一站来自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协会备案的个人信息,董晨悦此前在北京事业部担任投资经理,长城基金相关人士在回应记者时表示,董晨悦负责专户业务。

如此看来,原工作内容也在私募范畴,只不过公募基金的渠道优势更加明显,募资客群广泛,在这一点上,有业内人士表示,专户在投向上多兼顾出资人意愿,并可追求绝对收益,会在投资组合与持仓的发挥上更加主观。

前述人士称其在长城基金履职时的业绩不错,虽无对外披露的数据可查,但从他本人的历次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来看,多是“股性”十足的品种。部分股价在技术形态上呈现剧烈震荡,个别区间振幅近60%。



来源:Wind截图

石基信息最为典型,董晨悦曾在供职长城基金期间的2019年6月对该公司进行调研,而该股在此时点前后经历多轮股价巨震,曾在2020年2月急涨至32.79元,之后急跌至21.17元。迄今为止,该股区间振幅高达55.60%。赛微电子亦在其调研之后股价遭遇“过山车”走势,2020年6月22日调研该公司之后,该股再现此前巨震下跌走势,到今年5月又急速上涨,迄今为止,区间振幅高达63.61%。

即便是“奔私”创业,董晨悦也在近期对江苏神通进行调研,有意思的是,该股依然是“波段做T选手”青睐的对象,此前已多次经历股价巨震。或许此类股票均适合波段炒作,但从稳健投资的角度来看,或许不是优质选项。

创业者履历纷繁,程序员、助理法官齐上阵

董晨悦是在2020年7月结束长城基金工作的(协会备案信息),随后在今年3月成为上海亥鼎云天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尚在他履职长城基金之前,不过,取得私募基金公司实控人发生在他离职长城基金之后。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亥鼎云天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17日完成投资人(股权)变更,董晨悦与丁炜、王明兰、任琦玮、梁乃斌等新进成为公司股东,取代原班人马。从其过往的履职经历来看,大多与金融投资和研究相关。

但从前述董晨悦调研的风格来看,“跨界”色彩极为强烈,从工业机械到半导体,又到应用软件,彼此间并无显著关联,且公司业绩增速频频告负。而其他“奔私”的创业者中,甚至是“半路出家”,曾经的工作是程序员、助理法官或麻醉科主任。

如海南冷杉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也完成备案登记,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及执行董事黄晓滨曾是福建省永安矿务局医院麻醉科的主任,随后进入投资领域,部分涉足大健康投资。厚新健投(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杨建新此前曾担任北京市昌平法院民商事法庭助理法官;上海恺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荣此前曾是软件工程师。

其中,部分人已介入投资领域多年,有的才刚刚开始。对此,有投资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私募全体高管需要通过专业考试才能获取基金从业资格,但此门槛仍相对较低。“私募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大多是创业者转型之需,却也在实际工作中面临募资难、投资效果差的问题,部分私募牌照索性成为‘壳资源’在市场叫卖,不利于私募管理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注重特色能力圈扩展,把握主动管理的业绩才是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