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新增确诊者系接种疫苗后突破病例!接种疫苗还能起保护作用吗?张文宏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1:16:3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8月2日,上海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常住浦东新区,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外航货机服务人员。

8月3日上午,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目前,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经连夜排查,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张文宏:上海新增确诊者系接种疫苗后突破病例,目前所有密接者无一例阳性

对于上海昨日新增的1例本地确诊病例及疫苗接种等情况,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进行了回应。

张文宏表示,机场这位员工当然接种过疫苗,因为按照疫苗接种规范,高危人群必须接种疫苗。不过,张文宏也提到,在所有疫苗的接种中,百分百预防感染的疫苗是不存在的,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定会有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被感染,这是必然的,这才会有所谓疫苗的保护力这一说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那么疫苗保护了没有?张文宏表示,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完成疫苗接种30多亿剂,出现突破感染的病例是非常少数的。更为重要的是,要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它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上海出现本地病例的处置不是第一次,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什么?如果确诊病例周边的人都进行了充分的接种,病毒传播的速度会大幅度减缓。

上海18周岁以上人群当前疫苗接种率达到85%,在机场接种率更是达到百分之百。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因为疫苗的广泛接种,使得病毒传播速度大幅度减缓,这让防疫能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如果你问我疫苗的突破说明什么问题?我的回答是:正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得我们有更大的把握在这次病例的传播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防控,疫苗的接种也使我们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

对于暑期能否出游的问题,张文宏介绍,就旅游而言,建议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不要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去哪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未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不建议出行。

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

上海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加强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

一是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上海全市医疗机构增加“行程码”查验

邬惊雷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医疗机构已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包括:

落实“双码”验证。严格医院出入口管理,在测体温、戴口罩、问流行病学史、查验健康码的基础上,增加“行程码”查验,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重点人群,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规范院内运行管理。落实预约诊疗制度,减少患者院内等待时间;加强门急诊区域、核酸采样区域秩序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新入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原则上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院前急救机构从事转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其他岗位人员,增加相应的核酸检测频次,尽早发现风险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上海发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