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西专家用研究大数据告诉你,即使病毒变异,疫苗防护仍然有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021-08-03 00:20:17

近期,受德尔塔变异毒株影响,全国疫情出现零星爆发态势,瑞丽、广州、南京、张家界、成都、郑州等多地相继中招。

而在最近感染的患者中,不乏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个体,这种情况引发了部分人群的担忧:

病毒已经变异,我们前期研发的疫苗还有效吗?

效果能维持多久?

现有的疫苗是否可以抵御变异病毒?

为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商学院罗利教授“新冠专项”研究团队,和国药集团西南分公司研究人员一起,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专项”课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医疗资源供给与配置模式》(课题编号:72042007),对疫苗供应及防护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帮助大家解决心中的疑问。

Q1 新冠疫苗有用吗?能够预防变异新冠病毒吗?为什么接种了新冠疫苗还会感染?

新冠疫苗非常有用!

我国疫苗在总体有效率和预防重症方面表现良好,虽然对变异病毒的防感染效力有所减弱,但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力,新冠疫苗对重症的防护率接近100%(详细防护率数据见表1)。

数据来源:

[1]http://www.sinopharm.com/s/1555-5233-38940.html

[2]http://www.sinopharm.com/s/1223-4131-38744.html

[3]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822780

[4]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8010809983054356&wfr=spider&for=pc

[5]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210209/content-550872.html

[6]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80562

在这里,华西专家要再次强调:没有任何疫苗能够100%免疫某种疾病,接种疫苗不意味着不会被病毒感染。所以,华西专家也要再次强调:接种疫苗与个人防护“双保险”才能更好保障生命健康!

Q2 目前新冠疫苗产能能否满足我国人们的接种需求?

我国新冠疫苗产量非常充足。据工信部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我国疫苗生产年产能达到了50亿剂。按每人平均接种2剂估算,国内疫苗产能完全可以覆盖全国人口的需求。工信部等部门加大了疫苗生产供应的组织协调力度,将优先满足国内需求。

Q3 接种一针、两针和三针的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应如何选择?

不用刻意选择!对于不同的公司生产出来的疫苗,技术线路不同,作用原理不同,所以需要注射的次数也不一样。国内上市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均经过严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检验,都能够为接种者提供良好的保护效果,因此不需要刻意选择。

Q4 3~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是安全可靠的!国药新冠疫苗已经正式获批在3~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6万余人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通过专家论证。在河南进行的临床实验数据表明3~17岁年龄组接种新冠疫苗后,中和抗体转为阳性的几率为100%,其他方面的免疫效果与成人接种组无显著性差异。

Q5 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16亿剂次,按照此趋势是否很快能实现全民免疫?

全民免疫本身只是一个概念,不同的疫情、不同的疫苗及不同的病毒变异都可能导致其实现的可能性发生显著变化。此外,针对人群的概念未必能确定性地适用于个体。

因此建议广大市民不要怀抱侥幸心理,应积极参与接种并尽最大可能了解和配合当地的接种策略。

Q6 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可以不用做个人防护?

必须要做好个人防护!接种疫苗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存在防护率100%的疫苗,对新冠病毒仍要保持警惕意识。此外,个人防护还能帮助我们预防很多其他疾病。

建议

#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用公筷、常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减少聚集流动。

#合理膳食,饮食煮熟煮透,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山药等。

#合理运动,可学习传统保健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强身健体。

#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悦,戒虑戒躁。

#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总之,大家要对接种疫苗树立正确的、科学的认识,不要因为有接种疫苗后仍感染新冠的案例而产生恐慌心理。

应对新冠病毒仍要保持高度警惕意识和防护意识,勿以国内好转而放松,勿以接种疫苗而大意。

国外蔓延不止,国内永不松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