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完美世界CEO萧泓:电竞和游戏是Z世代的天然语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23:22:3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最近我在ChinaJoy上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随着短视频等新业态的不断发展,新一代人还玩游戏吗?游戏行业还会有人来吗?”7月31日,完美世界CEO萧泓一站上“2021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的发言台,就这样直接进入主题。

“就像我们这一代人喜欢球队一样,年轻的游戏玩家,也会一直喜欢他们喜欢的游戏。”在萧泓看来,当下正是数字内容产业更有可为的时代,“我们才刚刚站在起点上。”

机遇之下,游戏产业同样面临巨大变化和挑战。作为第十九届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hinaJoy)唯一深度合作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观察到,一场疫情改变了全社会的消费习惯和行为,从国家层面到市场消费,都对数字化转型和Z世代崛起提出了新要求。

“过去两年,整个数字文娱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企业都必须调整商业逻辑。任何时候,商业逻辑是‘本’,而财务数据是‘末’。”萧泓强调,不管是经营企业还是做投资研究,都不可本末倒置,抓住大方向长期逻辑才能获得好结果。

增强技术创造新市场

当下,随着科技革命到来,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机器人、VR/AR等各种新科技突破正在相互叠加,技术融合呈指数型增加。《头号玩家》里令人如痴如醉的黑科技是可实现的,如果虚拟现实技术真的登峰造极,相当于完全进入了未来时代。

作为时刻紧密关注最前沿科技的产业人,萧泓指出,5G时代通信技术的关键突破下,数字文娱行业一头连着广大的国内外用户,一头撬起前沿技术,一定会成为新技术实际落地的深厚土壤。未来,人们有大量闲暇时间可投入带有强沉浸感的未来科技形式的娱乐。“文娱消费是承载闲暇的容器,这是社会经济规律。”

“未来5年,增强现实技术,预计将创造一个5000亿元以上的新市场。虚拟现实技术不仅会应用到娱乐行业,也会应用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它率先落地的应用一定会在游戏行业。”萧泓预测。

在这一趋势下,未来消费者将有更长的寿命和更多的时间,投入带有强沉浸感的科技娱乐里。同时,企业也可以节省时间,变革生产模式,创建新业态、新服务、新产品。

不过,随着数字文娱不断重塑和升级,生态系统出现分化,游戏产业快速迈向现代规模化,市场向头部制作厂商集中,如何让枯燥的技术呈现得更人性化、趣味化和沉浸式,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问题。

萧泓观察到,一些垂直领域个体内容生产者已经完全颠覆了原有的产业形态。“近年来新兴企业的崛起,说明内容创意产业是永远不可能被垄断的,精品产品永远都有机会,尤其是在细分赛道。游戏企业只有真正相信技术驱动、持之以恒做研发投入,才能分享到精品规模化的红利。”

迎全球化发展新契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移动互联网Z世代活跃设备数近3.25亿,相比2016年同期的1.66亿,5年时间其用户规模增长近乎翻倍,Z世代已经真正到来,成为新势力和主流势力。

当这样一代人崛起,成为新一代文化消费主流群体,Z世代的世界、圈层、价值观等也成为游戏产业乃至整个数字文创产业一个重要议题。同时也意味着,数字文娱内容制作一定要了解和贴近Z世代,真正了解他们的消费诉求。

“Z世代消费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有不同的圈层文化,娱乐消费更加垂直。国潮、二次元、虚拟偶像等都是二次元喜欢的内容,电竞和游戏更是Z世代的天然语言。”萧泓指出。

在他看来,Z世代通常不大愿意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相冲突的品牌,对不符合自身圈层的话语体系接受度也不高,而数字文娱和Z世代天然接近,符合Z世代的内容才是企业真正连接用户、沉淀用户、转化销售的关键所在。数字文娱企业未来不仅在C端有市场,在B端也会有越来越大的市场。

在数字化转型和Z世代崛起双重变革下,电竞也迎来全球化发展新契机。NEWZOO发布的《2021年全球电竞与游戏直播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由2020年的9.4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0.84亿美元,中国将在2021年成为拥有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国家,人数达到9280万。

“我们的判断是,随着未来新科技逐步落地,电竞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竞技参与感和体验感,巩固互联网技术+娱乐+体育的优势,突破目前电竞的商业模式。”萧泓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