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方正证券10.9亿股股票二次流拍,起拍价过高或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21:29:35

由于证券板块今年以来出现暴跌,目前方正证券二级市场股价与起拍价相差很小,这或许是其如此巨额股票流拍的原因之一。8月2日,方正证券收于每股8.62元,相当于起拍价仅打了市价的9.44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方正证券股权问题一直是A股市场与证券行业焦点。8月2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二股东政泉控股持有的10.9亿股在阿里平台上第二次流拍。但与此同时,公司公布了一个好消息:因将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债权全部转让,可以增厚5165.81万元净利润。

起拍价仅仅较市价折让6%

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的恩怨由来已久。

2014年,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合并,民族证券的控股股东政泉控股借机成为方正证券二股东。但随后不久,政泉控股抽走了对民族证券的20亿元出资。政泉控股股东郭文贵逃亡海外,其持有方正证券股份也因此被长期冻结。

目前,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17.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1.86%。其中,7.09亿股公司股份已被大连中院裁定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1亿元民事债权,国通信托依据信托合同,以信托财产原状向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分配信托利益。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相关申请,该事项尚在审核过程中。

而两次流拍的则是政泉控股所持有的另外10.9亿股,目前已被司法冻结。

5月20日,上述10.9亿股方正证券股份首次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但6月21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因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7 月31日 10时至8月1日10时,上述10.9亿股再次上拍。但24小时过去,最终仍然无人竞拍。

从阿里平台来看,本次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为88.71亿元,按此估算,折合每股价格约8.14元。

由于证券板块今年以来出现暴跌,目前方正证券二级市场股价与起拍价相差很小,这或许是其如此巨额股票流拍的原因之一。8月2日,方正证券收于每股8.62元,相当于起拍价仅打了市价的9.44折。

方正证券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最高法民终 285 号《民事判决书》,在政泉控股改正抽逃出资行为前停止其行使在公司的全部股东权利,本次司法拍卖的流拍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由于政泉控股抽走出资,公司拒绝向其发放2018年度5000万元现金分红,双方因此对簿公堂。最终以方正证券获得胜诉告终。

将股票质押回购债权转让 获利超5000万元

不过,方正证券在公告政泉控股股票流拍的同时,还公告了一个好消息。

公告显示,2017年,王健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金科文化股票(300459)质押给公司进行融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相关协议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因融入方王健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发生违约。为维护公司自身权益,公司依法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7月 29 日,方正证券与浙江纽艾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债权全部转让给纽艾徕公司,转让价款为1.65亿元。

方正证券指出,公司已于7 月 30 日收到前述全部款项,债权相关的风险及权利已于该日转移至受让方。公司将按照协议约定,配合受让方向杭州中院办理变更申请执行人手续等事宜。而该事项将增厚公司5165.81万元净利润。

从方正证券近年来公开信息来看,股票质押回购、融资融券类纠纷,以及与政泉控股的诉讼成为了公司法务工作日常。2020年年报中,方正证券披露了18件各种仲裁、诉讼。

此外,对于方正证券而言,虽然公司在多次公告中表明”对公司日常经营没有重大影响“,但公司势必正面临着一场巨变与未知。

7月5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 73%-100%的股权,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拟由北京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在本次重整投资完成后,由于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平安信托作为平安证券的直接控股股东,承诺将保障方正证券全体股东利益,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方正证券而言,前途如何目前仍然云遮雾罩。不过,根据7月21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未受影响,实现营业收入为40.80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净利润为13.01亿元,同比大增102.7%。而今日公告的解决一项股票质押式回购问题,对公司而言,也应是多事之秋中的喜事一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