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热像科技IPO:产品主要用于民用领域 第一大客户股东是注销子公司兼职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21:04:31

◎热像科技提示了民用市场拓展的风险,相较于军用领域,民用领域尚处于成长初期,部分行业领域红外产品应用普及率不高,存在民品市场开发短期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在2020年疫情因素影响下,热像科技的产销量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峰,但产销量分别只有1.26万台(套)、1.14万台(套)。在这种情况下,热像科技拟新增5.2万台(套)红外热像产品的产能,是2020年销量的4.56倍之多,如此规模的产能能否被市场消化?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热像仪厂家的测温设备订单大增,新三板公司上海热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像科技)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申报深市主板IPO,拟募集资金4.04亿元用于热像仪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红外热像仪最早运用于军事领域,诸多已上市的红外热像厂商订单也以军品为主,不过热像科技却是专注于民用领域,而民用领域尚处于成长初期,存在民品市场拓展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2020年,热像科技研发生产用于防疫的体温筛查产品,贡献了近9000万元收入,热像科技预计该产品将有较大幅度下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成立的NTE Technology, LLC(以下简称NTE),由于2020年采购了较多的体温筛查产品成为第一大客户,而NTE唯一股东原系热像科技美国子公司的兼职经理,子公司于2020年1月注销。

2020年防疫产品带动业绩大增

热像科技主要从事红外热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测温、教育科研、消防与安防监控、石油化工及医疗检测等诸多民用领域。2018年-2020年,热像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65.60万元、7665.11万、2.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09.57万元、1969.20万元、8186.93万元。

2020年业绩大增与疫情期间体温筛查产品有很大关系。热像科技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2020 年体温筛查产品实现收入8980.34万元,使得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热像科技的境外销售增长更为明显。2018年-2020年,热像科技境外小计收入86.25万元、149.19万元、6816.2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42%、1.95%、30.82%,主要系2020年海外新冠疫情严重,公司体温筛查用途热像仪在海外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在境外国家和地区中,销往美国的金额最高,达到4564.90万元。根据前五大客户名单,热像科技2020年第一大客户是一家美国公司NTE,销售金额为4510.93万元。

而该公司与热像科技关系匪浅,NTE成立于2019年1月,其唯一股东为尹伟奇。尹伟奇系热像科技原二级子公司ZXF Laboratories, LLC(以下简称ZXF)兼职经理,负责公司产品在美国地区销售的技术支持工作。因ZXF经营不及预期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2018年底热像科技决定注销ZXF,尹伟奇有意向利用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公司在美国地区销售热像科技产品,遂成立NTE。

2020年1月,ZXF完成工商注销手续。而就在这一年,疫情爆发导致美国市场体温筛查热像产品需求暴增,NTE就此成为热像科技第一大客户。

不过境外销售规模极有可能下降。热像科技表示,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受控,公司体温筛查产品收入预计将有较大幅度下降,若非防疫产品的收入增长不能弥补体温筛查产品的下降,可能导致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下滑。

募资新增产能是2020年销量的4.5倍

按照上市计划,热像科技拟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4.04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热像仪生产基地建设,1.34亿元用于热像仪研发中心建设,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一募资规模已经超过了热像科技的总资产一倍,2018年-2020年末,其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219.05万元、6448.88万元、2亿元。

投资规模最大的为生产基地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2万台(套)红外热像产品的生产能力。不过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2020年,热像科技实际产量为1530台(套)、2549台(套)、1.26万台(套),产能利用率为86.93%、77.24%、119.23%,销量分别为1470台(套)、2496台(套)、1.14万台(套)。

在2020年疫情因素影响下,热像科技的产销量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峰,但产销量分别只有1.26万台(套)、1.14万台(套)。招股书(申报稿)也提示了体温筛查产品销售预计大幅下降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热像科技拟新增5.2万台(套)红外热像产品的产能,是2020年销量的4.56倍之多,如此规模的产能能否被市场消化?

热像科技表示,随着下游行业对红外热像产品的需求增加,红外热像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不过,由于目前国内民用红外热像市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尚未有权威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公布详细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故无法取得公司在民用红外热像行业准确的市场占有率数据。

同时,热像科技也提示了民用市场拓展的风险,相较于军用领域,民用领域尚处于成长初期,部分行业领域红外产品应用普及率不高,存在民品市场开发短期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曾向供应商采购热像仪产品

热像科技存在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情况,2018年-2020年,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734.17万元、1613.13万元和6054.66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28%、51.84%和57.37%。

记者梳理热像科技前五大供应商时注意到,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中,除第二大供应商为探测器之外,其他主要供应商的采购内容均为热像仪。而在2019年、2020年,前五大供应商中只有上海谱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仍在提供热像仪,其他主要供应商的采购内容则变为镜头、电机等零部件。

对此热像科技表示,主要原因系2019年公司随着自身发展战略的调整,减少了贸易业务占比,自主品牌红外热像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规模增加。

实际上,热像科技最初就是以经销商形式进入红外热像行业的。根据其2014年申请挂牌新三板时对反馈意见的回复,在公司行业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始结合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自主设计、研发配套软件;再由服务、软件领域逐步转变结合软、硬件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商业模式,从而在红外热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但是,热像科技直到2018年仍大量采购热像仪产品,采购的热像仪与公司销售的热像仪是否有所区别,与曾经的供应商是否会产生直接竞争?为什么2020年仍在采购热像仪产品?热像科技并未对此进行说明,在主要竞争对手中,也只是列举了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睿创微纳等几家上市公司。

对于IPO相关事宜,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热像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热像科技 IPO 红外热像 红外体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