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惩!多家银行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股市,上海银保监局两日19张罚单合计罚款逾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20:26:19

● 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上海银保监局在7月27日及28日两天一连披露了19张罚单,涉及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的分支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处罚所依据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集中在2019年末。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监管再次重拳出击。据每经记者统计,7月27日及28日,上海银保监局对“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的违法违规行为一连开出19张罚单(以发布时间为准),涉及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的分支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超过千万元。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多地严控楼市,限购、限售等相关“打补丁”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同时监管方面也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银保监会在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家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上海银保监局在7月27日及28日两天一连披露了19张罚单,涉及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的分支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处罚所依据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集中在2019年末。

这当中,建行相关分支机构领到5张罚单。

具体来看,建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因2019年12月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0万元。

建行上海浦东分行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2017年4月至6月,该分行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2019年6月,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2019年6月,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上海银保监局对该分行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10万元。

建行上海第一支行因2019年3月某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9年7月部分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建行上海松江支行、上海黄浦支行均因2019年7月某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分别被处以罚款30万元、20万元。

此外,农行自贸区分行被罚150万元、工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被罚150万元、招行上海分行被罚100万元、中行上海市浦东开发区支行被罚50万元、交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被罚50万元、上海农商行浦东分行被罚50万元,上海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被罚50万元,上述机构的违法违规事实均是“2019年12月,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相关责任人均被处以警告。

除了上述19张针对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作出的处罚,上海银保监局另外披露的5张涉房贷款违规罚单显示,建行上海闵行支行“2013年3月发放房地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建行上海虹口支行“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供融资”、建行上海第四支行“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未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发放贷款”、建行上海嘉定支行“2019年6月至7月发放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并购贷款”,分别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同时,建行嘉定支行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

6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来新低

今年以来,多地严控楼市,限购、限售等相关“打补丁”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以上海近期新政为例,自今年7月24日起,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再度加码,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这使得炒房客利用住房赠与变相规避限购政策的方式不再奏效。

另据每经记者了解,当前上海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4.65%上调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且房贷额度较为紧张,放款需要排队。

与此同时,监管方面也在全面围剿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今年6月1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

排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

银保监会将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

据银保监会数据,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

在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银保监会也强调,要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