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一个万亿巨头?——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9:13:13

今后A股市场的格局,确实将发生重要变化,宁德时代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军者,接下来,比亚迪、长城汽车、中芯国际、隆基股份等制造业公司的排名,很可能都会进一步往前靠。A股市场,确实不能只靠金融、白酒来撑场面,制造业强了,才是真正的强。

Upload_16279014319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表现,颇有些戏剧性。但其实在上周末,部分机构的情绪剧烈波动,也为今天市场的变化埋下了伏笔。

昨天我们在文章中提过,7月31日,网络流传了几段微信群聊的对话,某研究员的“半导体行业交流”群里,某券商大科技行业首席怼了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并称“你算老几”。此后,该首席被移出群聊。另外,还有分析师提出,要张坤好好反省。

还有一件事也很搞笑,市场又有人不嫌事大,发文“劝告白酒投资者和医药投资者投降”。

这几件事联系在一起,今天市场出现反转,似乎也就不那么意外了。白酒股集体反攻,酒鬼酒、皇台酒业涨停,舍得酒业逼近涨停,山西汾酒大涨8.75%,五粮液大涨6.21%,贵州茅台也反弹了近5%。

相比之下,上周很亢奋的芯片、光刻胶等板块,今天集体卧倒,仿佛一个周末过去,市场又一次切换,切回了原来的核心资产。

于是有网友用一句话总结今天的行情:公元2021年8月2日,市场风格突然切换了一下,史称“你算老几事件”。

这个事情,虽然只是调侃,但是我觉得也能够比较贴切地反应当前比较浮躁的市场情绪。那么,今天这么一切换,市场风格会不会真的又切换回去呢?

首先,我个人认为,市场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股价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就是反应情绪的波动。

很多大科技行业的分析师,多数都比较年轻,年轻就气盛,控制不好情绪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科技股行情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更容易膨胀。

相对而言,很多市场中的老江湖,就比较沉得住气,白酒股跌得那么惨,该低调就低调,该反思就反思,该认怂就认怂,该道歉就道歉,风水轮流转。

其次,我认为今天市场风格这么切换一下,也并非坏事,也并不代表已经确定的市场趋势会发生方向性的变化。之前我说了,现在就是要转变思路,从过去一两年“躺赚”的赛道中撤退出来,转到新能源、芯片、高端制造等领域来。今天这么一切换,正好就是调仓的好机会。

达哥看了一下酒鬼酒的席位,在今天涨停过程中,深股通净卖出7000多万元,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近6000万元,而封涨停的资金,基本来自于游资席位。

所以,我觉得抱团股短线反弹之后,未来可能还是难以真正迎来逆转行情。

再说市场另外一大亮点,比亚迪今天强势涨停,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8331亿元。在前期的调整中,中国平安、五粮液的总市值都跌破了万亿元,目前A股只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德时代、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6家万亿市值公司。其中贵州茅台是白酒龙头,宁德时代是锂电池龙头,其他4家公司都是银行股。

那么,比亚迪能否成为下一家万亿市值的龙头公司?我个人认为,这是很值得期待的。今年5月11日,比亚迪调整到140.97元开始反弹,到今天不到三个月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06.55%。而在6月的《股月奇谈》中,我们也给读者重点分享过比亚迪。按照现在这个势头,谁敢说比亚迪不会去摸一下万亿市值的门槛?

龙虎榜信息显示,深股通今天买入比亚迪10.9亿元,卖出7.56亿元,净买入3.3亿元,今天全天的成交额高达176亿元。

那么,比亚迪这家公司到底牛在哪儿?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刚好,这个消息直接利好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

另外,比亚迪6月产量合计51152辆,同比增长53.20%;销量合计51015辆,同比增长51.27%。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42551辆,同比增长206.94%;销量41366辆,同比增长192.03%。

其实,比亚迪牛的地方不仅仅在汽车的产销量,还在于技术储备。比亚迪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王传福还回应了此事,目前世界上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的企业,只有比亚迪一家。不仅如此,比亚迪还生产芯片、口罩等,还是巴菲特的长线持股。

说了那么多,又想起达哥5月份曾经说过的靠信仰持有的公司——长城汽车,今天长城汽车大涨近5%,创出历史新高。同样的,从春节后那一波调整的低点以来,长城汽车股价也是实现了翻番。

最后我想说的是,今后A股市场的格局,确实将发生重要变化,宁德时代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军者,接下来,比亚迪、长城汽车、中芯国际、隆基股份等制造业公司的排名,很可能都会进一步往前靠。A股市场,确实不能只靠金融、白酒来撑场面,制造业强了,才是真正的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亿 巨头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