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没想到”的基金:你以为买的是教育其实配的是新能源!你以为买的是科技的创新未来其实配的是啤酒和外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6:48:15

易方达中小盘要更名了,还准备拓宽投资范围,以后再也不用为是不是中小盘而疑惑了,其实容易一眼造成误解的基金又何止这一只,如果看公募基金8320只,总有那么几只让你看不懂。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当几年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因重仓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等大蓝筹时,就有投资者建议:“中小盘的基金名称得改改了。”

如今,易方达中小盘终于要更名了,还准备拓宽投资范围,以后再也不用为是不是中小盘而疑惑了。

其实容易一眼造成误解的基金又何止这一只,如果看公募基金8320只,总有那么几只让你看不懂。

你以为你买的是教育,结果基金经理配了新能源;

你以为你买的是周期概念,结果一转眼前十大重仓股全都换了个遍;

你以为你买的是科技概念的创新未来,结果基金经理配的是白酒、啤酒和外卖。

今天记者就来盘一盘几只让投资者没想到的基金。

基金一:南方教育股票基金

近期,因受中概教育股大幅调整影响,净值几乎“拦腰斩”的博时全球中国教育ETF,伤透了持有人的心。

但有一只以“教育”命名的基金,近期不仅完好无损,而且今年来的回报将近20%,让人感觉看不懂,这只基金就是南方教育股票基金。

翻看该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诺德股份、阳光电源、爱美客、中科电气、天奈科技、中公教育、歌尔股份,其中前三大的持仓占比超过20%,可以说是妥妥的新能源概念基。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近期不少教育股大调整,但该基金却依然未受明显影响。从二季报来看,基金经理表示,本基金业绩基准“中证教育指数”于2020年因中证指数公司取消调整,改为 “中证800指数”,相比而言,行业基准也发生了变化,对于相应的配置,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考虑和调整。

此外,基金经理还表示,二季度基金适当减仓了受政策打压的教育股。加仓了一季度因大盘回调后,估值水平进入合理配置阶段而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的板块,例如医美、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VR。

尽管如此,不禁还是想有一问:“既然指数都已经调整了,基金名称是不是也应该进行变更了,起着‘教育’的名,买的新能源的股,会不会让投资者犯迷糊?”

基金二:大摩进取优选股票

再来说说第二种“没想到”,以大摩进取优选股票为例,今年一季度,相信不少投资者对于该基金不会陌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第一季度以13.48%的回报跻身普通股票型前五。

彼时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桐昆股份、金禾实业、华峰化学、玲珑轮胎、三友化工、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索通发展、TCL科技和南山铝业,一看就是妥妥的周期概念基,不少投资者也是冲着这个风格买了。

结果没想到,该基金先是在4月17日增聘缪东航为基金经理,随后在5月29日,原来的基金经理朱睿离任,缪东航单独管理该基金。

随着新基金经理上任,到了2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变成了上海家化、浙江美大、三环集团、欧派家居、万科A、汇川技术、科大讯飞、分众传媒、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

可以看出,和一季度末相比,前十大重仓股全都换了,风格也完全不一样了,一下子就从一只周期概念基,变成了一只钟情于大消费的基金。虽然该基金二季度依然取得了9.59%的季度回报,但是从天天基金网的同类排名来看,不仅落后于同类平均,而且滑落至后二分之一分位。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奔着周期概念而来的投资者,其实在二季报持仓披露之前,是完全不清楚状况的,有些投资者还在基金的相关讨论区发出疑问,直至持仓披露才恍然大悟。

基金三: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

不知道投资者是否还记得6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发售时的壮观场面,一开始可能大家都是冲着可以战略配售蚂蚁集团去的,后来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之后,虽然有部分投资者赎回,但是也有不少投资者冲着几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招牌继续持有。

不仅如此,在当时的宣传中,大多都是以聚焦新科技、新技术等赛道为看点,让大家感觉到这些基金未来的建仓方向也会集中在这些板块,但是自成立以来,这些基金的分化是越来越明显了。

其中最有意思的可以算是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这只基金了,这只由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产品,截至7月30日,自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5.47%。

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分别为美团-W、腾讯控股、贵州茅台、古井贡酒、华润啤酒、招商银行、长春高新、五粮液、宁波银行和立讯精密。从这个持仓来看,倒是王宗合一贯的风格,集中在大消费领域,特别是偏好酒类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投资组合比例的设定上,明确写明“投资于创新未来相关的证券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而关于创新未来的定义,是指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产业升级的进程中,以创新为动力及支撑,将创新增长作为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的动力、保持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企业。

如果从概念来看,这些持仓你不能说它不符合投资范围,毕竟他们也都是优质的企业,但是当你认购时以为会有更多新科技、新技术赛道上的聚焦,当你看到半导体、芯片等科技板块的大幅上涨,当你再看到这样的持仓和收益,不知道又该作何感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