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安心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275.15%,风险评级维持D类,已连续评级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3:47:04

◎数据显示,二季度安心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75.15%,在上季度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在偿付能力持续下滑的同时,安心保险的风险评级也被降为D类。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保险的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依旧为D。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30日,安心保险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数据显示,安心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75.15%,在上季度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心保险的偿付能力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进入了“负领域”,且持续下滑。

在偿付能力持续下滑的同时,安心保险的风险评级也被降为D类。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保险的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依旧为D。

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D类

作为国内四家专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安心保险的发展之路略显坎坷。

公开资料显示,安心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总部设在北京,初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于2018年11月增资至12.85亿元。

2016年至2020年,安心保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27.21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5.78亿元。

净利润的下滑,导致安心保险的偿付能力数据也出现波动。2020年三季度,安心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5.09%,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

而到了2020年四季度,安心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就降到了-175.83%,风险综合评级也降为D类。

2021年,安心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209.32%、-275.15%。在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为负的情况下,安心保险的风险综合评级也依旧维持在D类。

安心保险表示,目前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公司已积极采取多项现金流管控措施:

业务方面,2021年二季度继续加强应收保费管理,多部门联动做好短期健康险客户续期和续保管理工作,提高保单续期率和客户留存率;

费用方面,每月梳理各项目费用支出,将费用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各主体部门,减少非必要开支项目,严格加强成本管控;

资金方面,为保证公司可用资产流动性,公司目前投资资产配置均以高流动性货币基金为主,确保公司账面资金充足性,以及时履行各项支付义务。

增资扩股方案还未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流”的同时,安心保险也在积极“开源”。

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保险表示,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增资事项,力争尽早在增资工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期从根本上缓解公司面临的流动性压力。

6月23日,安心保险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安心保险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根据安心保险当前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规划,公司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江苏华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远”)、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分别增资6.1亿元、0.9亿元。

据悉,江苏华远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人民币1元的价格认购安心保险新增6.1亿元注册资本,威达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人民币1元的价格认购安心保险新增0.9亿元注册资本。本轮增资完成后,安心保险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9.85亿元,江苏华远、威达将分别持有安心保险30.73%的股权和4.534%的股权。

目前,该增资方案尚未获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安心保险第一次推动增资,2020年9月4日,安心保险就发布了一项增资方案。彼时,安心保险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不过该增资方案也未获批复。

而此次安心保险的增资方案能否获批,也还是个未知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心保险 风险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