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交通运输部要求查处网约车平台垄断等行为 网约车司机绕道最高将被罚2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08:51:34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交通运输部:依法查处网约车和货运平台垄断等违法行为

7月30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网约车、网络货运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侵害驾驶员权益,部分货运平台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部分平台公司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对行业安全稳定带来风险隐患。会议要求,要依法查处网约车和货运平台垄断、排除和限制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司机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竞争市场秩序。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互联网科技平台实施垄断行为或处于垄断地位,会严重影响行业发展,有损公平竞争。近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互联网科技行业企业垄断行为的查处力度,网约车行业也是重点整治领域之一。

热点二:网约车司机绕道、甩客最高将被罚2000元

7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对《关于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作出解释,表示拟针对网约车司机中途甩客、故意绕道等违规行为,统一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第63号)的处罚标准执行。交通运输部发言人表示,这一管理规定对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行为的监管细则更多。网约车司机的违规处罚金额也将从50元至200元,提高到200元至2000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当下,相关部门逐渐开始将网约车司机行为按照出租车司机标准进行管理,有利于推动网约车行业的正规化发展,对出租车行业的稳定也有积极作用。此外,从处罚金额提高至200元至2000元来看,此次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司机的约束力将有所加强,司机故意绕道等违规行为有望得到遏制。

热点三:首汽约车新增6条被执行人信息

启信宝信息显示,7月27日至7月30日,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增6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累计超14万元,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图片来源:启信宝

此外,根据启信宝披露,首汽约车行政处罚共达255条。最新的一次处罚为6月28日,因提供服务的驾驶员未取得深圳市合法有效从业资格,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罚款30000元。

点评:首汽约车由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是少有的拥有出租车运营资质的出行平台之一。在北京等地区,首汽约车司机拥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可合法营运。但在其它地区,仍需补齐这一短板。

热点四:vivo申请“车辆预约方法及装置”专利

启信宝信息显示,vivo关联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公开“车辆预约方法及装置”专利,公开号为CN113191512A。

启信宝显示,本申请属于网约车技术领域。车辆预约方法包括:接收电子设备发送的车辆预约请求;根据预约乘车地址、预约乘车时间和用户之前打车的历史等待时长,确定目标等待时长;在第一时间点时,向网约车司机客户端发送车辆预约请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点评:尽管近年来国内网约车用户规模提升并不明显,但网约车平台数量仍在增加。当下多家科技企业、汽车企业乃至其它行业企业都在涉足网约车领域,但还未有主流手机厂商加入这一赛道。此次vivo申请此项专利,是否真正有意布局出行领域,还有待观察。

热点五:大众集团拟25亿欧元收购欧洲汽车租赁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汽车租赁公司Europcar已与大众汽车集团牵头的财团达成收购协议。大众集团方面将以2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Europcar。该交易预计最迟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目前还有待竞争主管部门的批准。

截至2019年,Europcar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3500个站点和超过35万辆汽车的车队,每年有超过500万客户使用Europcar汽车出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点评:移动出行业务已成为主流汽车厂商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此次收购Europcar或表明大众集团希望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一家科技集团,除了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外,还通过服务盈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