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孙春兰在江苏调研,从严从紧抓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又是德尔塔,北京、郑州、重庆疫情毒株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07:32:36

每经编辑 程鹏    

近期国内多地频发疫情,且多地已明确通报系“德尔塔”毒株感染。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7月29日至8月1日到江苏省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查找漏洞,针对问题症结,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

850228057065427968.png

京新增2+1,确诊病例为变异毒株

均为张家界返京,进京管控等级提升

8月1日,北京召开第228场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今日(8月1日)0时-16时,北京新增3名京外关联本土新冠感染者,其中2名确诊病例,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同一家庭,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

上述家庭抵京前就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了全家的旅行史,社区工作人员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为及时控制疫情赢得了时间。

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了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15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15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采样,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 为确诊病例1之女,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之子,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庞星火表示,目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16人,已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8日公布的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北京全面升级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防控措施。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对出现病例地区的人员限制进京,暂停来京航班、列车、客车班线。强化进京通道管控,铁路、民航和公路检查站严格查验。做好来京就诊人员筛查,落实防疫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履行院感防控责任,确保不出事。提前研究秋季开学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850228057065427968.png

重庆2例确诊病例确认感染病毒为德尔塔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日下午通报2例本地确诊病例后续处置情况。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介绍,经病毒基因测序,重庆两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为感染德尔塔变异株,与南京本轮疫情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重庆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1日12时,全市已对包括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在内的235372人开展核酸采样,已出结果212303人,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3463份,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两名患者病情平稳。

850228057065427968.png

河南新增1+2

本次疫情主要为德尔塔毒株引起

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日0时至15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自2020年1月21日起,截至2021年8月1日15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86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13例在院治疗。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1例,43例出院,18例在院治疗。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2例(本土22例,境外输入10例)。

8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介绍,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经历两个不眠之夜进行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赵东阳介绍,疫情发生后,省疾控持续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时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支援郑州抗疫,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截至7月31日,全省当日接种新冠疫苗993133人,全省累计接种100390482剂次。

从8月1日开始,我们将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张若石介绍,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850228057065427968.png

南京市发布:暂停部分诊疗工作

南京市于8月1日发布《关于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诊疗工作的通告(第9号)》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力维护南京地区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快速有效遏制疫情在南京地区医疗机构发生、扩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诊疗工作通知如下,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南京地区的门诊部(不含医院内部设置的门诊部)、诊所全部停诊。

南京地区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内相关专科择期诊疗项目全部暂停,只保留必要的急诊诊疗,并按照相关防护要求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医疗机构开放的诊疗服务,严格执行《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实行预约诊疗的通知》(苏防救治〔2020〕36号)、《关于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宁防指〔2021〕8号)等规定,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

二、进行胃镜、气管镜、鼻咽喉镜检查前需进行核酸检测,患者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方可检查。急诊检查应做好必须的防护措施,同步进行核酸检测。

三、所涉及的医疗机构迅速通知已预约的病人暂缓就医,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四、可选择择期诊疗的患者,建议暂缓去医疗机构就诊。

五、南京地区互联网医院要全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公众提供咨询、复诊、开药等服务。

六、恢复正常诊疗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850228057065427968.png

孙春兰到南京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8月1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7月29日至8月1日到江苏省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江苏省、南京市及前方工作组情况汇报,实地了解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院感防控、首诊报告、区域协查、交通管控、社区封控及物资保障等情况,与有关部门和一线专家座谈,视频连线了解患者救治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查找漏洞,针对问题症结,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

南京疫情发生在机场,人员流动大,又正值暑期,造成一定范围扩散,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疫情总体可控。孙春兰指出,要对机场及周边地区人员转移集中隔离,开展终末消毒,防止病毒再次传播;运用信息化提高流调效率,转运过程中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确保24小时内完成流调;加强核酸检测质量控制,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优化采、检、送匹配度;规范隔离小区管理,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开展无疫小区建设;加强患者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推进规范化同质化治疗;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培训,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院感防控。统筹南京与全省疫情防控,加大扬州疫情防控力度,增派检测、流调等专家,做到全省疫情防控“一盘棋”。

调研期间,孙春兰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全国疫情形势进行了研判,向湖南、河南派出工作组。她强调,外防输入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放松,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每个人都有义务负起责任、执行相关政策。各地要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及时激活指挥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报告制度。加快区域协查,统筹公安、工信、公卫力量,优化数据算法,提高推送信息精准性,督促相关地方尽快核查到位。控制景区客流量,严格公共交通扫码通行等措施,引导群众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倡导学生暑期减少出行、注意安全。

编辑|程鹏 杜恒峰 肖勇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41669312534169845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大河网、北京日报、上游新闻

8276658158703799296.png

3947898899967813632.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