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郑眼看盘:走势极度分化 注意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18:22: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A股大幅震荡,“茅股”大跌,消费类白马、医药等去年牛股跌幅领先。与此相对应的是,“宁股”大多上涨,这类股大约指半导体、光刻胶、锂电池、储能、光伏等高景气个股。

股指方面,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4.31%至3397.36点。深综指周跌3.34%,创业板综指微跌0.32%,科创50指数全周逆势上涨1.77%。由月度看,科创小涨,创业小跌,主板明显较弱,沪综指7月跌5.4%,深综指月跌3.27%。上证50最惨,月跌幅竟然高达10.46%。

总之,当前市场极度割裂,多数个股无人问津,只有少部分赛道极度拥挤。

“茅指”龙头贵州茅台本周四跌一涨,全周累计暴跌11.63%,成交量也显著高于平时,每天的波幅也较大,走势明显异常,也许早预示了业绩不理想。周末茅台公布了半年报,果然业绩弱于预期。茅台市值太惊人,当业绩没转机时,股价一时三刻还难以回升,只能以时间换空间。

"宁指”龙头宁德时代本周创新高,但全周仅涨0.62%。与宁德时代相关的利好消息似较平时更加密集了,可股价反复度却在增加,所以该股也许已进入高位震荡或滞涨阶段,投资者不宜过分追涨。

周末一些头部券商大力唱多宁德时代,而且周末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释出信号也有利新能源行业,下周宁德时代大概率还会冲高一程,但能持续几天就很难说了。就超级牛股来说,通常并不会有较多的做差价机会,有差价可做意味着“多头已不太惜售”。

中央政治局会议关键词有许多,包括“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及“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上述关键词相关的多数个股正是近期热门品种,但我估计这类个股中的多数并不见得就会大涨,原因是国家支持这些行业本来就是明牌。

不过,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个股可能进一步表现,这类公司技术地位及竞争格局其实并不逊于新能源、芯片等热门品种,但这类个股因板块效应弱而涨幅相对温和,市盈率并不太高。

新闻中有段话有可能对基建类个股构成较明显支撑,这段话是: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周末不少专家解读了这段话,多数人相信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将加速,接着基建会加快。

由于基建类个股大多位置超低,故对利好理应更敏感,下周此类个股应有机会展开反弹。对于这种低位的机会,我觉得投资者其实更应看重!

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4%,低于6月0.5个百分点。数据不太理想,这进一步强化了上述经济学家们有关“基建加快“预期的合理性。

投资者目前可能不宜过分追涨热门板块,但也不宜过早抄底景气疑似下行品种,合适的做法是着眼于中报业绩不错且行业有机会在未来出现边际改善的品种,比如上述基建板块,再比如部分电器类等之前受累于原材料涨价的品种。

8月份是半年报披露密集期,不少提前炒高的公司要用业绩来验证,估计其中部分过度上涨的品种会出现调整,投资者应警惕!就A股特征来看,当公司业绩向好时,其股价提前上涨机会是相对较大的,且市场的预期多半也会越来越乐观,股价极易炒作过头,只要报表稍有瑕疵,股价就会跌。(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