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员工休产假期间工资遭克扣,还被告上法庭,法院判了:公司赔11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13:50: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小琴休产假期间,公司一直未按规定足额支付工资,多次沟通无果后,小琴一气之下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申请仲裁。

谁知,“无良”公司竟自认无需支付工资差额及经济补偿金,还将小琴告上法庭!

最终,三水法院依法判决公司向小琴支付产假工资差额及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共计11万余元。

日前,据三水法院消息,小琴于2016年6月入职三水某公司,于2018年11月休产假。小琴休产假期间,公司并没有按照其休产假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标准支付工资,而是按佛山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工资。

小琴多次与公司沟通无果后,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员会裁决公司应向小琴支付产假工资差额以及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而三水某公司认为,产假工资只是国家对妇女的特殊性保护,不属于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仲裁裁决错误,遂向法院起诉。

三水法院经审理认为,劳动者依法享受产假等假期期间,用人单位应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产假工资应视为正常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根据规定,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报酬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公司应向小琴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三水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法定休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看护假、计划生育假等假期期间,用人单位应当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因此,用人单位以女职工休产假期间未提供劳动为由克扣产假期间工资的,违反了法律规定。

黄旭法官提醒,用人单位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期间,不得恶意降薪、不得以怀孕为由解雇女职工。女职工在面对企业克扣产假工资等侵犯权益行为时,要勇敢说“不”,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