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现天价离婚案!“沪市珠宝第一股”实控人一审被判平分股权,将分7亿多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08:11:03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卢祥勇    

7月30日晚,莱绅通灵(603900,SH)公告称,7月2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2019)苏0104民初12973号】(一审判决),判决准予原告马峭与被告沈东军离婚。

据悉,沈东军持有莱绅通灵31.16%的股权,一审判决由马峭、沈东军各分得15.58%,沈东军还持有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3002%的股权,判决由马峭、沈东军各分得18.6501%,双方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十日内相互配合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截至7月30日收盘,莱绅通灵股价报7.06元/股,总市值为24.04亿元。按此计算,此次上市公司股权分割涉及资产超过7亿元。

30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沈东军和莱绅通灵董秘杨清,但均未获回应。

824752194052717875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859911932812027904.png

2019年底就开启离婚诉讼

莱绅通灵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1999年,沈东军与马峻分别出资100万元共同设立江苏通灵(莱绅通灵的前身)。

沈、马二人除了生意上是合作伙伴外,沈东军还是马峻的妹夫。按照莱绅通灵招股书的说法,沈东军之所以进入珠宝这个行当,马峻的家族算是其引路人。

2938516210815350784.jpeg

莱绅通灵公司大门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马峻的父亲(沈东军的岳父)马崇仁出身翡翠世家,长期从事翡翠玉石收藏研究工作,马峻也承袭了家族翡翠玉石鉴定的技能,并在云南瑞丽泰和珠宝公司担任业务员的期间积累了翡翠玉石投资的经验,个人进行了翡翠玉石投资,沈东军系马峻的妹夫,亦一起参与翡翠玉石投资活动。

2016年11月23日,顶着“沪市珠宝IPO第一股”的光环,莱绅通灵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今年1月6日,莱绅通灵披露称,沈东军作为被告,于2019年12月16日收到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其配偶马峭于2019年11月20日向秦淮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

和马峭开启离婚诉讼约一年后,沈东军与其大舅子马峻的“矛盾”也随之公开。

2020年12月29日晚,莱绅通灵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被有关机关调查》的公告,依据公告,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公司上市前)内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怀疑董事马峻、蔄毅泽(马峻之配偶)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进行了报案。

今年4月,莱绅通灵披露,公司收到《马峻、蔄毅泽关于和沈东军不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告知函》,马峻(蔄毅泽)与沈东军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沈东军以0.47%的持股优势成为莱绅通灵实际控制人。

859911932812027904.png

沈东军:将上诉

在7月30日的公告中,沈东军表示,其本人将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依法提起上诉,公告称目前尚无法判断案件上诉及后续的进展和结果。

一名接近莱绅通灵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案从2019年12月16日立案,到2021年7月29日一审判决,历时591天,颇不容易,在正常情况下,沈东军肯定是要上诉的,但目前基本上大势已定,上诉也只是走个形式而已。

对于沈东军来说,实控人的地位并不稳定。

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沈东军为莱绅通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16%;沈东军持股37.30%(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8%;马峭未持有公司股份。

公告称,截至公告日,该案件一审已判决但判决尚未生效,暂不涉及股份分割及权益变动相关事项;沈东军提起上诉后,若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则公司的实控人将由沈东军变更为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蔄毅泽、马峭),若法院二审判决不对沈东军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分割,则公司的实控人将不发生变更。

根据2020年年报,马峻在莱绅通灵的持股比例为25.13%,蔄毅泽的持股比例为5.55%,若马峭分得15.58%的股权,三人作为一致行动人,直接持股比例将达到46.26%。

7378073763106775040.png

上述接近莱绅通灵的人士向记者评价称,“沈东军目前在离婚后财产分割等方面显得比较配合”。

859911932812027904.png

“投资影视具有不确定性”

沈东军近几年还涉足影视行业,莱绅通灵官网介绍称,沈东军为钻石影业董事长、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秘书长。

2015年,唐嫣主演的电视剧《克拉恋人》上映,剧中不但有以“沈东军”命名的原型人物,沈东军本人也出演了剧中“孙总”一角。

资料显示,《翡翠恋人》(又名: 克拉恋人2之翡翠恋人/克拉恋人第二季)2016年1月开拍,但积压多年迟迟未播出,本剧的男主角为韩国艺人李钟硕,女主角为郑爽。

6323257264659188736.png

对于颇受关注的莱绅通灵投资《翡翠恋人》至今未开播一事,在今年6月15日的莱绅通灵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沈东军解释称,“影视投资本身风险性就比较大,具有不确定性,我想这也是正常的,而且我们投资《翡翠恋人》是在上市之前进行的,数额不是特别巨大”。

沈东军称,莱绅通灵作为奢侈品公司,对《翡翠恋人》做了一些植入广告,主要是对公司品牌的传播进行投资。

沈东军还将影视投资视作一柄“双刃剑”。他说:“好处就像当年的《克拉恋人》一样,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回报。当然也有一些剧可能会带来一些损失,这是作为企业家在做决策时面临的一个非常困难的事。”

记者|黄鑫磊 编辑|张海妮 卢祥勇 肖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149822219864165990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7994480465045753856.png

4569393752457572352.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