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已波及14省份,会不会大规模暴发?官方回应,李兰娟院士给出最新研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1 21:26:02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亿3739.5万剂次。

这次南京的疫情有以下特点:

一是疫情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阴时间长。

二是时间比较特殊,正值盛夏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

三是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而且流通相对很大的国际机场。

由于这三个特点,现在这个疫情已经向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短期内仍然还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德尔塔毒株有哪些特点?

一是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近期广东省暴发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动力学研究也提示,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1倍。同时,反映它传播能力的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传播速度,主要是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我们知道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它的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

二是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这在我们国家广东疫情的研究观察中没有看到它能够明显增加疾病严重程度。但是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三是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李兰娟院士谈南京疫情外溢:验证了德尔塔毒株传播能力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南京市此前通报,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疫情源头为7月10日的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南京目前已完成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为同一个传播链。

据通报,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禄口国际机场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工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分析,从7月10日俄罗斯CA910航班入境,到7月20日晚南京通报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检出阳性9份,这两个时间点相距10天左右,病毒已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南京疫情引发的多个外省市关联病例,也进一步验证了此次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强。

此次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

3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这叫做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出现突破病例,仍然是我们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

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

我们国家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都是有效的。由于我们现有的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疫苗接种也是在全球是领先的,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

防止病毒大面积传播,需做到“四早”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各地陆续公布的筛查情况显示,有不少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高度关联的病例出行多地,活动范围大,由此产生了二次传播。

在谈到如何阻断南京疫情传播链延长时,李兰娟表示,疫情防控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感染者。“全国各大城市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四早’,以防止疫情大面积传播。更进一步说,只要做到了这‘四早’,就很难造成全国大面积传播。”

李兰娟建议,对海外及高风险地区前来的人员,各地要加大管控力度,特别是要用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潜在流入的感染者、高危密切接触者进行精准识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筛查,做到疫情防控的可知可控。她还建议,各地要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尽快将疫苗接种率提高到80%以上。

李兰娟认为,各地必须用更严、更快、更全的立体防控措施来阻断病毒传播。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需要有更严格的立体防控手段。

对各地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兰娟“划重点”:要加强机场、车站、港口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利用信息化手段发现所有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隔离观察、早期治疗;民众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加快疫苗接种速度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