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7月PMI为50.4% 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1 18:33:10

◎本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

◎本月制造业PMI继续位于50%以上,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位于51%左右,表明市场供需两端稳定上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本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制造业PMI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PMI指数

此外,数据还显示,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略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慢。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

本月,制造业PMI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虽然仍处于50%以上景气区间,但50.4%的数值是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

而对于分项指标,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介绍,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显示生产景气明显回落。7月,PMI生产指数51.0%,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化学原料、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生产明显趋弱,或与环保限产以及电力短缺等因素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7月新订单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9%。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至47.7%,已连续4个月回落。

对这一现象,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向记者分析,现阶段,海外供给持续修复,多国出口增速高企,BDI指数维持高位,外供修复导致部分订单被海外经济体分流,我国出口订单持续性有所下降。向前看,从出口订单回落到出口数据回落有1~2个季度的滞后,下半年出口将表现出渐进下行特征。

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

赵庆河表示,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纺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国外订货量和原材料进口量有所增长;木材加工及家具、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专用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进出口景气度总体偏弱。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增速受短期因素影响有所放缓,但稳中向好基础没有改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结合数据指出,从本月数据看,一是宏观经济依然保持在上升通道。本月制造业PMI继续位于50%以上,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位于51%左右,表明市场供需两端稳定上升;二是新动能增长势头继续加快。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较上月上升0.9和0.3个百分点至52.4%和55%,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运行在高位水平。

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走势

三是吸纳就业连续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49.6%,连续2个月上升;四是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保持在较好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